北京市第九届农田观光季启动

2019-04-26 11:35:48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华凌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北京4月26日电(通讯员柯南雁 记者华凌)4月26日,北京市第九届农田观光季在房山天开花海启动。

据悉,此次农田观光季由北京市农业技术推广站推介,包括房山、密云、门头沟、延庆、怀柔、顺义、大兴等在内的10个优秀农田观光景点,覆盖各类花海、农业园、水稻田等特色农田景观,为市民提供京郊出游的好去处。

据介绍,天开花海景区位于房山区韩村河镇天开村,景区面积上万亩,分为花海种植区、百科示范区、观光露营区、管理服务区等4个功能区。景区以“花”文化为主打产业,以万亩“天开花海”建设为中心区,种植开花作物3000 多亩,同时配合其他花卉,形成了独特的花卉景观效果。从2013年就开始举办韩村河“天开花海”农业观光季系列活动,带动全镇乃至全区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

除了房山的天开花海,密云区太师屯镇车道峪村还有以“山间花海、爱情地、水中薰草”为主题的人间花海,种植了薰衣草、柳叶马鞭草、百日草等数十种香草和花卉植物,巨各庄镇蔡家洼村种植月季蔷薇1500 多亩,形成了观赏草护坡、草花组合农田缓冲带等生态景观。

在门头沟区清水镇下清水村,还有以万寿菊、巴西菊、荷兰菊为主的清水花谷菊类景观,顺义区兴农天力农业园和大兴区礼贤镇分别有千余亩油菜花海,延庆区千家店镇还有“千亩葵海”、“万亩茶园”等景观花卉观光带,各类花海为市民提供了京郊出游的多重选择。

此外,对艾草及艾灸感兴趣的市民还可以到延庆区香营乡辛庄堡村的艾蒿文化主题园,观艾蒿、品艾茶、吃青团、做艾灸。在房山区十渡镇拒马河畔,蓝漪农庄的200余亩水稻也将在每年四月至十月为市民展示特色的水稻农田景观。

据介绍,从景观营造到生态建设再到产业融合,北京景观农业发展历经10年。北京市农业技术推广站从2010年开始探索景观营造,从品种筛选、花期延长、创意景观等开展景观提升技术研究与示范。2016年进一步探索生态景观建设,初步形成北京农田景观建设技术规范,2018年开始探索景观营造与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如今已建起集四季景观、农作物全产业链、文创特产于一体的农田观光季系列活动,综合满足了市民京郊出游的观景、餐饮、文化等多方面需求。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值班主任
时速350公里,荆荆铁路3标进入铺轨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