秒、米、千克、安培、开尔文……这些单位的新定义正式生效

2019-05-20 18:39:28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翟冬冬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北京5月20日电 (记者翟冬冬)记者20日从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举办的2019年“5.20世界计量日”主题活动现场获悉,从今天起,千克、安培、开尔文、摩尔、秒、米、坎德拉,7个国际单位制(SI)基本单位的新定义正式生效。今天,最后一件实物基准千克原器“大K”正式退出历史舞台。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秦宜智宣布,国际单位制新定义在中国正式实施。国际单位制七个基本单位中文新定义正式发布。

“国际单位制是从‘米制’发展起来的国际测量通用语言,是人类描述和定义世间万物的标尺。国际单位制规定了7个具有严格意义的基本单位(千克、安培、开尔文、摩尔、秒、米、坎德拉),”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院长方向介绍,7个具有严格定义的基本单位,好比7块彼此独立有相互支持的“基石”,构成了国际单位制的“基地”。国际单位制规定的其他单位,如力的单位牛顿、电压单位伏特等,都可以通过7个基本单位组合导出。

今年国际计量日的主题为国际单位制(SI)——根本性飞跃。计量科学迎来它的历史性时刻。2018年11月16日,第26届国际计量大会在凡尔赛召开,国际单位制迎来了自1960年创立以来最重大的变革。国际计量大会通过了关于修订国际单位制的决议。国际单位制7个基本单位中的4个,即千克、安培、开尔文和摩尔将分别改由普朗克常数、基本电荷、玻尔兹曼常数和阿伏伽德罗常数来定义;另外3个基本单位在定义的表述上也做了相应调整,以与此次修订的4个基本单位相一致。这意味着国际单位制重新构建在我们当前对自然法则的最高认知上,同时消除了国际单位制与基于实物元器件定义之间的关联,国际单位制实现量子化变革。

秦宜智表示计量事业全面进入量子化时代,意义非凡。今年的世界计量日意义重大,将成为国际单位制发展征程的标志性时刻。计量量子化变革使得极限的精准测量成为可能,成为人类探索微观世界和浩瀚宇宙的重要推动力。目前我国获国际承认的国家校准测量能力跃居世界第三位,我国自主可控的国家时间基准达到35000万年不差一秒,长度量子基准达到每米不多于50纳米,都跻身世界先进行列。在这次国际单位制量子化变革中,我国对于温度、质量的重新定义做出了重要贡献。市场监管总局将继续推行以国际单位制为基础的国际法定计量单位,履行法定职责,并将以此次共计单位制变革为契机,开启中国计量的量子化新进程。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滕继濮
黑龙江七台河—广东江门联合产业科技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