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完整”宋代官员档案曝光一级文物“南宋徐谓礼文书”首次展出

2019-05-24 18:07:13 来源: 中国科技网 作者: 江耘 洪恒飞
文书,官员,宋代,南宋,完整,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讯(记者 江耘 实习生 洪恒飞 通讯员 李增炜 朱跃军)一份尘封地下近800纸质文书,带有一位宋代官员一生仕宦的经历,终于以旧时面貌再次问世。

524日,国家一级珍贵文物——“南宋徐谓礼文书”在浙江金华的武义县博物馆公开展出,作为目前国内出土的最为系统完整的宋代干部档案,徐谓礼文书面向公众正式展出后,还将助推学界细化研究宋代官制,深度挖掘其学术价值和文化意义。

文书分为告身、敕黄、印纸三种类型,核心内容是古代官员人事任命的程序记录。公元1202年生于浙江武义的徐谓礼,从政30多年,九品承务郎官至从六品的朝散大夫,一生经历了十多个官位,与其随葬武义县城的文书部分宗卷曾在2006年左右被盗墓者盗取,又于2012年被警方全部追回,此后一度被保存在当地老博物馆库房内。

据考证,文书中的“印纸”一类,此前仅见于宋代的文献记录,徐谓礼的“印纸”是首次面世的实物,整部文书内容丰富、类型众多,长度合计达32.2米,宽约39.5厘米,共有174万余字,具有极高的研究价值

徐谓礼墓的密封性、防腐工作都很好,内部坚固得用电钻才能凿开文书包裹严实,加上纸张本身质量也好,才能在地下封存800年依旧完好。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郑嘉励表示,正因为文书纸张完好、字迹如新,盗墓者曾试图兜售,却没有买家“识货”,让文书侥幸地留了下来

 

   

 据了解,成立于上世纪80年代的武义博物馆,设施容量均已无法满足当地的馆藏要求。结合对徐谓礼文书的保护与研究需要,武义县委县政府决心建造新馆,为武义瓷窑文化、民俗风情等打造新的展示平台。借文书展出之机,新馆也于当天正式开放。

“我们对标世界一流博物馆展出环境,专设南宋徐谓礼文书陈列厅”武义县博物馆馆长傅毅强说,博物馆引进加拿大精密仪器控制温湿度,采用7台与大英博物馆相同的德国汉氏展柜展出文书原件,并且严格控制光污染,一天24小时温度始终保持在20℃,湿度55%左右,馆藏水平属国内领先。

武义县相关负责人表示,依托新馆的平台,当地将深入研究徐谓礼家族交游等历史,挖掘南宋徐谓礼文书文化价值,认真筹划南宋徐谓礼文书学术研讨、文书纸张复原等工作。

目前,浙江组织专家学者着手研究文书中承载的关于干部体系的内在机理,与当下干部体系进行对比,推进完善相关体制机制。随着文书保护与利用工作的深入开展,文化价值将不断得到挖掘。

 

延伸阅读:

南宋迁都临安,当时的浙江成为全国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在历史上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相对公正、开明的政治气氛,是南宋社会稳定、经济文化发展的制度基础。作为史上最完整的南宋“干部档案”,徐谓礼的政治生活则是在南宋官僚制度、文官政治体系的大框架下展开的。

宋代“文官政治”,以科举制度为基石,以权力制衡为理念,官员文书展现的人事任免程序,完整体现了南宋官制运作的基本面权力的互相制衡,是宋代“文官政治”的重要特征,在中央,三省分离,互相制衡。“三省六部”以外,又设有独立的监察机构——台谏,以制衡相权。

在地方,“分权制衡”的理念,也得到充分的贯彻。州府长官是知州、知府,副手是“通判”,主要职责就是监察知州。县级政区,设有知县、县丞、县尉以负责地方民政和治安,同样贯彻了分权制衡的理念

文书的三种类型,“告身”,就是官员阶官的“任命状”,由三省宰执签署“敕黄”,即官员的“差遣委任状”,由尚书省(相当于现在的国务院)签发,用黄色绫纸书写,故而得名“印纸”,则可以理解为官员的“业绩考核表”。当时,官员上任,由上级部门颁给一张印纸,记录着该官员任内的考核内容(称为“考课”),作为日后考核的依据。 在官员任命的过程中,各个机关彼此制衡,是中枢权力平衡的大要。

“徐谓礼文书是中古时期,一个普通官员从底层一步一步走到中层,一个完整的记录,目前是独一无二的。通过文书,可以观察到宋代官僚制度的某些基本情况。”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邓小南表示,在现在的干部体系里,对干部的考核也是非常重要的一项,徐谓礼文书让大家看到,宋代对一个地方的官员是怎么样进行考核,随着研究的深入,相信会对当下产生一定现实意义。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江耘
江西赣州加快建设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