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知让心意相通 石油为梦想加油 “中国石油开放日活动—走进驻疆企业”启动

2019-06-12 19:05:27 来源: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作者: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讯(记者朱彤)在乌鲁木齐明园新时代5楼会议室里,三位远道而来的普通人,分别深情讲述了中国石油驻疆企业帮助他们圆大学梦、就业梦、致富梦的故事

努尔比耶·依比拉分享新疆油田公司帮助他圆了大学梦的故事;麦麦提阿布拉·图尔荪分享西部钻探公司帮助他圆了就业梦的故事;马合热甫汗·孜依力汗分享新疆销售公司帮助他实现致富梦的故事。故事虽小,十分生动,深深吸引了与会者,与会者中国石油驻疆企业点赞。这是6月12日,中国石油驻疆企业开放日活动出现的一幕。

新疆油田公司党委副书记邵雨说,故事虽然平凡,折射出的担当却不一般,中国石油驻疆企业还有很多这样的故事,期待各界朋友到我们企业去走一走,看一看,听一听。举办开放日活动就是为了架起企业、媒体、公众间沟通的桥梁、友谊的纽带,搭建让社会大众近距离接触中石油,全方位了解中石油,深层次感知中石油的平台,营造关心、了解、支持中石油发展的环境,让我们中国石油驻疆企业在实现自身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为新疆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做出更大贡献。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进一步弘扬石油精神,全方位展示中国石油驻疆企业履行政治责任、经济责任、社会责任的良好形象,展示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建设美丽新疆做出的新贡献,中国石油驻疆企业协调组组织开展了此次活动。

中国石油在新疆目前共有企业34家。多年来,驻疆企业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秉承“奉献能源 创造和谐”的企业宗旨,始终坚持将企业发展与地方可持续发展结合起来,积极履行政治、经济、社会责任,围绕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服务新疆工作总目标、带动地方经济发展、助力新疆脱贫攻坚、守护新疆绿水青山等方面做出了不懈努力。

“十三五”以来,13家驻疆局级单位就累计在疆完成投资1161亿元,年均增长23%;累计缴纳税费1393亿元,其中贡献地方税费515亿元,年均增长7.9%,成为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柱。

新疆油田、塔里木油田、吐哈油田驻疆三大油气田不断加快油气勘探开发,准噶尔、塔里木盆地不断取得一系列新突破、大发现,在我国近年来油气勘探十大重要发现中占据四席,已然半壁江山,其中,玛湖油田大发现还荣获了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十三五以来,累计生产原油5587万吨,生产天然气859亿方。预计到2020年,疆内油气产量当量将达到5000万吨以上,成为国内油气勘探开发增储上产和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重要保障。

塔里木盆地油气资源丰富,塔里木油田加快推进气化南疆进程,投资100多亿元建设南疆利民工程,以低于市场的价格向南疆五地州400 万居民供气,天然气支干线管网形成全覆盖,南疆百姓普遍用上了天然气,告别了“柴煤时代”。新疆油田全力打赢天然气保供战,完成呼图壁储气库100亿扩容,最大调峰能力达到1800万方/天,最大限度推进天然气增产增供,全力保障“民生”用气。千万用户使用上了来自中国石油的绿色、清洁、环保的天然气。

 

    中国石油驻疆企业全面践行“奉献能源、创造和谐”企业宗旨,始终心系贫困户群众,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来部署落实,探索实践具有石油特色的扶贫路径模式,为新疆全面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贡献了石油智慧、石油方案和石油力量,同心协力决胜全面小康。

     驻疆企业以保障民生,改善生活质量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创新扶贫方式为根本动力,以产业扶贫为重点、民生工程为载体、“智力”扶贫为支撑,累计投入扶贫资金超2亿元,实施了红花产业园、奶酪加工厂等扶贫项目,推进电网改造、饮水管网改建、厕所革命等基础设施建设,开展电子商务、乡村旅游等技术培训,顺利实现托里、察布查尔、青河、巴里坤、尼勒克、吉木乃等6个定点扶贫县脱贫摘帽。

    驻疆企业把转移安置南疆四地州富余劳动力就业,帮助贫困农牧民脱贫增收作为最现实的脱贫致富途径,累计转移安置就业1088人,实现了岗位技能培训率100%,稳定就业率100%,实现了“转移一人,脱贫一户”。

2014年以来,驻疆企业积极响应自治区党委号召,深入推进“访惠聚”驻村工作。11家驻疆企业先后选派530名优秀干部奔赴南疆9个县36个村驻村。石油工作队真心融入群众,真情服务群众,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用实际行动教育引导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2018年,驻疆企业向喀什、阿克苏、克孜勒苏州等3个地区选派干部297名,向喀什地区选派深度贫困村第一书记70名。全年投入资金2854万元,实施帮扶项目123个,带动2.6万余贫困群众增收,在“访惠聚”工作中发挥了示范引领,有力推动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在南疆落地生根,树立了中国石油良好的企业形象。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
泸州榕山长江大桥合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