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之江实验室在杭挂牌成立

2017-09-12 09:33:50 来源: 浙江省科技厅 作者:

浙江:之江实验室在杭挂牌成立

9月6日,备受期待的之江实验室在杭州市未来科技城人工智能小镇正式揭牌成立。

这个由浙江省政府、浙江大学、阿里巴巴共同出资打造,以网络信息、人工智能为研究方向的科研创新机构,将成为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的“核心灵魂”。

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路甬祥被聘任为之江实验室学术咨询委员会主任。路甬祥表示,浙江是首个国家信息经济示范区,网络信息领域的创新应用水平国内领先并具有全球影响力,建设之江实验室、争创国家实验室具有较强优势。相信在浙江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主要领导的亲力亲为下,加之有浙大、阿里巴巴等高校院所和创新型企业为依托,之江实验室建设一定能扎实推进,不断取得经得起科技界、产业界、社会和历史检验的业绩。

浙江省省委书记车俊指出,创新强省需要打造高能级的科技引擎,我们要把之江实验室建设作为服务国家战略、补齐科技创新短板、引领未来发展的一项重大举措来抓,真正使浙江省创新发展走在前列、勇立潮头,为浙江新一轮发展插上更加强健的科技翅膀,为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作出浙江贡献。

成立大会前,之江实验室第一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召开,浙江省省长袁家军担任理事长。袁家军强调,要瞄准国家实验室目标定位,对标世界一流、突出浙江特色,将之江实验室打造成汇聚全球科研人才的开放型创新基地,跨学科集成的平台型创新基地,集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以及关键技术攻关、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于一体的枢纽型创新基地。

按照规划,之江实验室以大数据、云计算为基础,布局未来网络计算、泛化人工智能、泛在信息安全、无障感知互联、智能制造与机器人五大方向,谋划建设智能云、工业物联网、大脑观测及脑机整合、量子计算研究四大科学装置,努力成为全球一流的开放型、平台型、枢纽型的创新基地。

浙江省创建之江实验室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省科技厅厅长周国辉说,之江实验室成立标志着“科技创新战略平台的旗舰号今天上午正式启航”。

浙江大学、阿里巴巴,浙江高校科研力量和企业创新发展的两张“金名片”,这次在之江实验室实现了胜利“会师”。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左瑾
全市首创!北京海淀区开通医药产业“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