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区域综合科技进步水平排名显著提升 首次进入全国第二方阵

2017-09-15 08:07:51 来源: 江西省科技厅 作者:

江西区域综合科技进步水平排名显著提升 首次进入全国第二方阵

按照国家创新调查工作的整体部署,8月30日,科技部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中国区域创新能力监测报告2016-2017》和《中国区域科技创新评价报告2016-2017》。其中,监测报告发布了全国各地区创新活动的客观数据,评价报告则开展了系统的分析和研究。

《中国区域科技创新评价报告2016-2017》按照区域综合科技进步水平指数高低,将全国31个地区划分为四大类地区,江西长期以来一直徘徊在第三和第四类地区。2016年,江西综合科技进步水平指数跨过45%,直接突破50%的瓶颈线,首次迈进全国“第二类地区”行列;区域综合科技进步水平排名20位,比上年跃升2位;综合指数较上年提高5.13个百分点,位居全国第一,远高于全国1.08的平均水平,比第二名高出1.86个百分点,是近年来提升速度最快的一年。

监测评价反映江西省发展较快的指标如下:

科技进步环境明显提升。排全国18位,较上年大幅跃升7位,跃幅为全国第一。其中,万人高等学校在校学生数居全国第10位;每名R&D人员仪器和设备支出居第3位;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平均工资比较系数居15位,较上年大幅度提升7位。

科技活动投入稳步增长。排全国22位,较上年上升2位。其中,地方财政科技支出占地方财政支出比重居全国第11位,上升3位;企业R&D研究人员比重前移2位,增幅居全国第8。

科技活动产出成效显著。排全国20位,较上年上升3位。其中,获国家级科技成果奖系数居全国第9位,较上年提升8位,提升速度进入全国前三。

高新技术产业平稳发展。排全国19位,与上年持平。排位虽然与上年持平,但高新技术产业化指数较上年提升4.36个百分点。其中,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工业增加值比重居全国第10位。

科技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态势良好。排全国19位,较上年上升3位,指数提高百分点排在全国第二。其中,资本生产率、综合能耗产出率均居全国第7位,环境质量指数居全国第3位,电子商务消费占居民消费支出比重居全国第10位,较上年提升了8位。

与2012年报告的评价结果相比,可以更加清晰的看到十八大以来江西省区域创新能力进步显著。科技创新水平指数由39.14%稳步提升至50.05%,一共提高了10.91%,远高于7.29%的全国平均水平;排位大幅上升了5位,由25位升至第20位,是全国上升幅度最大的两个省(市)之一。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左瑾
时速350公里,荆荆铁路3标进入铺轨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