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创新引领南宁未来发展

2017-10-23 09:15:43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本报记者 江东洲

以创新引领南宁未来发展——访十九大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南宁市委书记王小东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近年来,广西南宁市坚持把创新摆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汇聚创新资源,凝聚创新力量,集聚创新优势,加快形成以创新为引领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赢得城市发展主动权。

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期,南宁市如何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形成以创新驱动为核心的发展新动能,让创新真正成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10月19日,科技日报记者为此采访了党的十九大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南宁市委书记王小东。

创新引领弯道超车

创新是促进发展动力转换、推动更高层次可持续发展的根本。

“党的十九大提出要把创新驱动作为面向未来的一项重大战略来实施,南宁作为西部地区,更需要发挥创新的引领作用,更要注重创新、主动创新,用创新的理念抓创新、谋发展。”王小东说。

他介绍,南宁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将创新作为引领全市发展的第一动力来抓。近年来通过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创新型城市建设,有力推动了产业转型升级,科技进步对全市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56%。

党的十八大以来,南宁市科技创新推动经济发展的能力不断提升。过去五年,南宁市地区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全部工业总产值三大指标跨越3000亿元大关,财政收入突破600亿元。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3%,主要经济指标年均增速高于全国、广西平均水平。荣获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市、全国创业先进城市等称号。

“2017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就坚持创新驱动作出重要指示,给南宁科技创新发展带来了巨大动力。”王小东表示,站在迈向未来的新起点上,南宁市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党的十九大对创新发展提出的新要求,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聚焦创新引领产业转型升级,继续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加速南宁市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向创新驱动的根本转变,为加快建设“四个城市”,勇当广西营造“三大生态”、实现“两个建成”的排头兵提供强大动力。

构建创新生态系统

良好的创新生态系统是创新创业的重要基础。

2017年4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南宁·中关村创新示范基地视察,对基地入驻企业的成果以及基地推动外地企业同本土企业协同创新发展情况表示肯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遵循创新发展规律,以高效的政府服务、有机的产业配套、先进的技术支撑,构建富有吸引力的创新生态系统,让适宜的种子在适宜的环境中开花结果。

自2016年7月揭牌运营以来,南宁·中关村创新示范基地依托南宁高新区产业基础,植入中关村的理念、机制、体制、人才和管理等创新要素,将中关村创业孵化、科技金融服务、成果转移转化等方面的理念和做法引入南宁,汇聚全国乃至全球范围内的创新资源和高端要素,构建起富有吸引力的创新生态系统。

目前,南宁·中关村创新示范基地构建起涵盖项目发现、团队构建、企业孵化、后续支撑等全价值链的“雨林生态圈”,合作交流企业逾3000家,成为南宁市产业转型升级的领航者。

“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的深情嘱托,南宁市依托南宁·中关村创新示范基地,汇聚更多创新要素,提高创新辐射影响力和示范带动力,推动南宁市产业不断升级。”王小东表示,南宁市将聚焦创新、咬住不放,进一步发挥基地的辐射带动和溢出效应,加快技术成果的应用与转化,以创新驱动引领调结构、转方式,加快形成新的增长动力源。

创新驱动产业升级

以创新点亮前路,激活产业发展的原动力。

曾经主要靠建筑型材、门窗型材拉动,面临行业竞争激烈、产能过剩等挑战的传统企业广西南南铝加工有限公司,坚持走创新发展之路,加大技术改造力度,加快转型升级的脚步,产品从低端供给向中高端供给转换,技术装备水平跻身世界同行业前列,一个以航空航天、轨道、汽车、IT、电子等新材料精深加工产品为主导的现代化企业已经逐步打造形成。

王小东说,五年来,南宁市以创新驱动为引领,着力推动发展方式加速转变、中高端产业加速形成和产业结构加速优化,“南宁制造”乃至“南宁创造”赢得“满堂彩”:南宁公交南宁造、南宁地铁南宁造实现历史性突破,南南铝加工公司自主研发的航空航天、轨道交通高端铝材产品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17年上半年,南宁市电子信息、先进装备制造、生物医药三大重点工业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以上;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出口交货值134.21亿元,增长40.9%。

王小东表示,围绕电子信息、先进装备制造、生物医药三大重点产业以及铝深加工、石墨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重大技术需求,南宁市正集中科技优势资源,努力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研发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新技术和新产品,为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提供有力支撑。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符雪苑
广州发出全国首张城中村改造项目房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