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激励政策不能“碎片化”

2017-10-23 09:15:43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记者乔地

专家学者探讨自创区建设与政府治理创新

科技日报讯 (记者乔地)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原院长吴江日前指出,目前在创新人才的激励和保障方面存在激励体系设计不科学,激励标准缺乏依据等问题。

吴江是日前在郑州大学举行的“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与政府治理创新”全国公共管理博士后学术论坛上作出上述表示的。他表示,目前创新人才激励主体服务不到位,激励导向作业不突出;激励政策“碎片化”,难以形成合力等问题。他建议,要发挥高校资源优势,培养青年人才的创新素质和创业精神;发挥博士后创新优势,建立以博士后为主体的产学研协同创新模式;发挥人力资本后发优势,创造让广大劳动者共享创新成果的市场环境;发挥“国家自贸区”开放优势,更加积极引进外国高端创新人才和鼓励高校企业建立海外创新平台;发挥国家中心城市优势,着力打造产城融合发展的创新人才生态圈。

中关村是我国第一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正在成为我国新经济的发动机。北京中关村人才特区办主任张文琼分享了中关村取得的成绩与经验。她认为,创新是沟通、碰撞、协同、分享。其次要把握创新规律,树立以链接为本质、开放、共享、边际成本为零、去中心化的互联网思维,还要包容新事物。她说:“滴滴等分享经济领军企业诞生在中关村而不是其他地方,这与中关村鼓励创新的氛围分不开”。

在该论坛上,与会的200余名专家学者围绕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与科技创新等进行了专题研讨和交流。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符雪苑
全市首创!北京海淀区开通医药产业“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