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前看,开上高原的复兴号长啥样

2021-06-25 10:12:41来源: 新华社 作者:

25日,拉萨至林芝铁路将开通运营。

作为我国首条高原电气化铁路,复兴号高原内电双源动车组将同步投入运营,复兴号系列动车组历史性地实现对我国31个省区市的全覆盖。

为什么叫“内电双源”?新动车组究竟长啥样?

据了解,复兴号高原内电双源动车组采用整列一体化设计,动车组两端分别编挂电力动力车和内燃动力车,中间编挂拖车,编组为12辆,设一等、二等和商务车厢,定员755人,最高运营时速160公里,最高运行海拔5100米,能适应高海拔、连续长大隧道环境,可跨电气化和非电气化线路贯通运用。

图片来源: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 摄影:罗春晓

与国际上现有的内电双源动车组相比,复兴号高原内电双源动车组具有多项领先技术优势:一是首次采用内燃、电力动力车两端分置的创新组合模式;二是电力和内燃动力车的功率均达最大,分别为7200千瓦和2×3200千瓦;三是可同时适用高原和平原运营环境,满足高原低气压、高耐候性环境运用条件,采用适应连续多隧道的车体气密性设计和压力波控制等技术;四是动车组的编组能力最大、载客量最多,全列供氧系统贯通,创新采用弥散和分布式相结合的方式,实现一体化供氧,可为旅客连续提供充足氧气;五是牵引冗余和加速性能优异,动车组具备自救援能力,可在运行中不停车完成内电模式切换,实现电化区段采用内燃应急牵引自救援及应急列车供电;六是采用主辅一体牵引传动等多项具有领先水平的系统技术。

图片来源: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 摄影:罗春晓

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机辆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在复兴号高原内电双源动车组研制过程中,国铁集团充分发挥行业引领作用,组织中国中车、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等国内相关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采取组合创新和专项技术突破的方式,针对高原铁路运营条件,专门研制生产了复兴号动车组新产品。

近年来,国铁集团深入实施复兴号品牌战略,在复兴号系列化动车组研制运用上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突破,迈出了从追赶到领跑的关键一步。截至2021年6月,中国铁路已装备复兴号系列动车组1108标准组,包括13款车型,速度覆盖时速160公里至350公里不同等级,编组包括8至18辆多种编组型式,可适应零下40摄氏度高寒地区和海拔5100米高原地区不同运行环境。(记者樊曦、刘洪明)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李俊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