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体验!开进西藏的复兴号到底长啥样?

2021-06-25 10:20:39来源: 中国铁路 作者:

随着拉萨至林芝铁路开通运营

复兴号高原内电双源动车组

即将开进西藏、开到拉萨

历史性地实现复兴号对

31个省区市的全覆盖


这款骨骼清奇、身怀绝技的

“国槐绿”到底有多酷

↓↓今天小编带来独家体验↓↓

全列设一等、二等和商务车厢

定员755人


一等座席

二等座席

商务座席


No.1

什么叫“内电双源”?

复兴号高原内电双源动车组采用整列一体化设计,两端分别编挂电力动力车和内燃动力车,功率均达最大,分别为7200千瓦和2×3200千瓦,中间编挂拖车,可在运行中不停车完成内电模式切换,实现电气化区段采用内燃应急牵引自救援及应急列车供电。

No.2

如何适应高海拔?

该车装配的柴油机为世界范围内运用海拔最高、功率最大的高原机组,可满足海拔跨度5100米以内的运用需求;通过采用增压器进气压力可调技术以及冷却强化、保温、控制安保优化等措施,提升了柴油机在高原低压、低温等环境下的适应能力。

设计人员开创性地采用柴油机健康诊断技术,增强柴油机运行参数可视化监控能力,实现健康状态在线显示。

针对高原运用环境及客运舒适性,这款复兴号提升了部件绝缘、密封、抗紫外线等性能;创新采用独立悬浮式司机室结构,可有效减小振动,提高驾乘舒适度。

No.3

噪音大不大?

复兴号高原内电双源动车组实现国内大功率中速柴油机消音器装车,大幅提升内燃动力车噪声控制水平,既能为旅客提供静谧的乘坐体验,又能降低动车组运行时产生的噪声污染。

No.4

制氧系统有多强?

为适应高海拔地区的运用,内燃动力车上设置了“弥散式+分布式”双模制氧系统,制氧机组与空调机组互联互控。正常运行时通过弥散式模式持续提供浓度适宜的氧气;紧急情况时采用分布式模式提供高浓度紧急供氧。

在国际上首次实现整列动车组的弥散式供氧。在氧气弥散空间中充分考虑防火、环保等相关标准要求。

复兴号高原内电双源动车组的研制运用,是国铁集团深入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以运营需求为牵引,以满足旅客美好出行体验为目的,组织中国中车、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等国内相关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采取组合创新和专项技术突破的方式,针对高原铁路运营条件,专门研制生产的一款复兴号动车组新产品。

国铁集团充分发挥行业引领作用,打通造、修、管、用各环节,组建联合研制团队,全面主导技术设计、难点攻关、工艺提升、质量控制及生产协调等工作,确保了该动车组按计划进度研制投用。

截至2021年6月底,中国铁路已装备复兴号系列动车组1108标准组,包括13款车型,速度覆盖时速160公里至350公里不同等级,编组包括8至18辆多种编组型式,可适应零下40摄氏度高寒地区和海拔5100米高原地区不同运用环境。

拉林铁路起自西藏自治区拉萨市,经山南市贡嘎县、扎囊县、乃东区、桑日县、加查县和林芝市朗县、米林县,到达林芝市区,初期开通运营的有贡嘎、扎囊、山南、桑日、加查、朗县、米林、岗嘎、林芝9个办理客货运输的车站。


想要坐着

复兴号高原内电双源动车组

一睹天路美景的小伙伴

赶紧抢票去咯!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李俊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