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勋章”,无上光荣致敬英雄

2021-06-29 09:38:53来源: 光明网 作者:

经中共中央批准,“七一勋章”颁授仪式将于6月29日上午10时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将首次颁授“七一勋章”并发表重要讲话。“七一勋章”是党内最高荣誉,这次颁授系首次。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时代壮阔,更见砥柱中流。

百年风华正青春,红色薪火永相传。一枚“七一勋章”,见证了百年大党的光辉历程,彰显了红色精神的澎湃信仰。从嘉兴南湖的萤火之光,到万里神州的星星之火——勋章是荣耀、是见证,勋章更是激励、是预言。“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百年征程,有自己的使命与责任。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更多时代楷模。

这枚勋章,质朴而神圣,绚丽而庄严。章体由党徽、五角星、旗帜、丰碑与光芒、向日葵、山河、祥云经典元素组成。党徽巍然居中,体现党的领导和核心地位;五角星象征着共产主义的理想薪火相传;最外层的旗帜,寓意在党的领导下为实现革命理想而永远奋斗;光芒和丰碑则象征着党的辉煌历程和丰功伟绩;向日葵连着党徽寓意全党全国人民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向日葵后面的大山大河象征了党员的理想与追求;延伸出的祥云图案体现着祖国的繁荣昌盛和谐发展……方寸之间,缩影百年。一心向党、全心为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枚沉甸甸的勋章,用立体的色彩与图案向世界宣告:在新时代的中国,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

“七一勋章”。图源:@新华社

“七一勋章”,无上荣光。此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做好“七一勋章”提名和全国“两优一先”推荐工作的通知》指出,党中央决定,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以中共中央名义首次颁授“七一勋章”,表彰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建立起以“共和国勋章”“国家荣誉称号”“七一勋章”“八一勋章”“友谊勋章”以及功勋簿的“五章一簿”功勋荣誉表彰制度。“七一勋章”是党内至高荣誉。此次“七一勋章”的评选,是表彰制度建立以来的首次,在建党百年的特殊节点,更显意义深远。

无上光荣,致敬英雄。从提名建议人选来看——“七一勋章”获得者里面,有舍生忘死、浴血奋战的革命战士;有保家卫国、安守国防的戍边英雄;有扎根基层、全情为民的优秀干部;有矢志科研、不断创新的专业人才。有人一生淡泊名利,有人把生命奉献给脱贫攻坚事业,谱写了新时代青春之歌;有人是群众心中的“草鞋书记”,有人高喊“水过不去、拿命来铺”。抗美援朝、“两弹一星”、航空航天、改革开放……他们来自五湖四海,他们奋斗四面八方,他们有个共同的名字:中国共产党党员。坚定信仰、积蓄力量,从平凡到伟大,从普通到优秀,他们是9100多万党员的楷模与代表。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一枚枚“七一勋章”,如精神坐标般见证中国共产党壮阔的世纪征程,昭示中国共产党不朽的伟大力量。(作者:邓海建)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李俊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