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团队讲述“七一勋章”背后故事:用精益求精的手法打造最高级别的奖章

2021-06-29 09:42:27来源: 央视网 作者:

央视网消息:经中共中央批准,“七一勋章”颁授仪式将于6月29日上午10时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将首次颁授“七一勋章”并发表重要讲话。“七一勋章”是党内最高荣誉,以朴素、庄重为主要设计理念,以红色、金色、白色为主色调,使用冷压成型、花丝镶嵌、彩丝织锦等工艺制作。章体采用党徽、五角星、旗帜、丰碑与光芒、向日葵、大山大河、如意祥云等元素。

七一勋章

有别于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奖章的金属章链,“七一勋章”使用织物绶带,采用向日葵、光芒、星光等元素。寓意在党的阳光沐浴下,勋章获得者一心向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

“七一勋章”:同心向党 “章”显百年

“七一勋章”是如何铸造成的?勋章的设计体现了什么思路?下面我们通过设计团队成员的介绍了解一下。

党和国家勋奖章设计制作团队成员 何洁:章不是越奢华越好,也不是越繁琐越好。

早期的设计图纸

党和国家勋奖章设计制作团队成员 夏鑫:从设计制作到样品出来, 用了将近一年的时间。我们的设计团队出了很多的设计稿,改的次数已经记不清楚了,非常多。它很重要,非常重要,代表着国家的一种形象。

党和国家勋奖章设计制作团队成员 何洁:任何一个章体通过形象和材料工艺都是有其身份感的,能够体现我们的理念。我觉得(设计中)坚持党的宗旨:不忘初心,为人民服务,就是更加的纯朴,更加的奉献。

党和国家勋奖章设计制作团队成员 申文广:设计过程当中,等于再一次把党史学习一遍。

“七一勋章”通径65毫米,章体由党徽、五角星、旗帜、丰碑与光芒、向日葵、山河、祥云经典元素组成。

党和国家勋奖章设计制作团队成员 申文广:元素的选取上,要有很强的共识性,它的经典和时代性还要相融合,有一些元素拿出来一看,这就是能代表着我党整个的历史的形象。

党和国家勋奖章设计制作团队成员 夏鑫:方寸之地要融入很多的内涵,各个设计元素之间要相互协调。

党和国家勋奖章设计制作团队成员 何洁:章在进行(设计)当中最大的一种收获就是,我们对党有了更深的认识。因为只有准确,力量才大。简约,是我们设计的最高的境界,不要复杂的东西过多,也不要不到位,留下遗憾。

党和国家勋奖章设计制作团队成员 宫占坤:我们匠人争取是把这么重要的勋章做到几乎是完美,把平面的理念用立体的东西做出来。用足了心思,效果是一点一点调,几十次、上百次的调整了。

熔炼、压制、执模、铸造、电镀、珐琅、组装,七个步骤,十多道工序,手工制作占比60%,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花丝镶嵌”,制作过程中最复杂、最精湛的手工艺。

党和国家勋奖章设计制作团队成员 申文广:点睛的部分就是“花丝镶嵌”的工艺,这种工艺其实在中国从春秋战国时期就已经有了,代表工艺的最高的一个水准。

党和国家勋奖章设计制作团队成员 宫占坤:我们拔出来这丝都是在0.25毫米,也就是三根头发丝的粗度。纯手工比机器纺的花丝效果会更好,为了百年的勋章做到最完美,所以说我们采用的这个手工制作方法。

党和国家勋奖章设计制作团队成员 武玉山:我们做活的时候一气呵成。扳这几个花的时候,永远是绷着一口气,扳完了你泄一口气,再提气的时候再一扳。因为这个是代表着(党内)最高荣誉的奖章,(设计上)要节约俭朴,不要奢华,但是工艺是精益求精的,用精益求精的手法打造最高级别的奖章。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李俊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