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制造为全球抗疫贡献中国力量

2020-03-27 12:38:09来源: 中国日报网 作者:

新冠肺炎疫情不断在全球蔓延,面对愈加严峻的防控形势,众多中国企业挺身而出,以中国速度助力全球抗疫。这股中国力量、中国担当赢得外媒一致点赞。

中国制造以加速度助力抗疫

美国《纽约时报》中文网3月16日发表题为《世界需要中国生产的口罩,它会怎么做?》的文章,24日又在另一篇报道中明确指出美国需要中国的口罩。

《纽约时报》的上述报道代表了国际社会的心声,全世界都对中国制造寄予厚望。而中国也不负众望,勇担重任,交上了一份令国际各界满意的答卷。

有报道称,中国民营企业比亚迪将为美国提供7000万口罩的供货。事实上,比亚迪从车企变身为口罩制造商一事,早就获得了外媒的广泛关注,美国彭博社、美国商业内幕网站、印度《经济时报》等纷纷报道。

彭博社3月13日以《中国电动汽车制造商宣布成为全球最大的口罩制造商》为题报道称,中国电动汽车制造商比亚迪在不到一个月前开始生产口罩以抗击新冠疫情,现在它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口罩制造商。

据悉,目前比亚迪在深圳工厂的口罩生产能力达到每天500万只,未来将达每天1000万只。比亚迪将自产口罩发放给北美员工,在进一步维护员工健康和加强安全防护的同时为北美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彭博社进一步指出,不仅仅是比亚迪,中石化、广汽集团等中国企业也在跨界生产口罩。这些企业能如此迅速地转变生产线,凸显了中国作为制造业强国的实力。

事实上,中国制造为世界抗疫提供的不仅仅有口罩,还有呼吸机等重要医疗物资。

彭博社3月23日以《中国工厂日夜不停地为米兰和纽约生产呼吸机》为题报道称,北京谊安医疗公司自1月20日起就日夜不停地生产抗疫所需物资,在两周前终于满足国内需求后,其生产线又开足马力完成海外的呼吸机订单。

该公司高管李凯说:“可以说,现在全世界任何一个国家都想从中国购买呼吸机。我们手头上有成千上万个订单等着交付。”

随着新冠疫情在全球蔓延、死亡人数持续攀升,从意大利米兰到美国纽约,医生们都在急切地寻求呼吸机。纽约州长安德鲁·科莫近日表示,该州可能需要三万台呼吸机,目前只有大约有五六千台。

事实上,北京谊安医疗公司不是唯一一家争分夺秒生产呼吸机的中国企业。中国医疗器械电商平台贝登医疗的供应链总监吴传普表示,该平台每天仍会接到六七十份新订单,每份订单都求购数百或数千台呼吸机,其中许多订单来自各国政府。“中国所有呼吸机厂家都已经达到产能极限,都在全力以赴地满足国外的需求。”

李凯感慨地说:“疫情不是某一个国家面临的问题。这场全球抗疫斗争是对中国制造的速度和质量的考验。”

加拿大《环球邮报》3月23日以《中国制造业正竭尽全力满足新冠疫情之下对呼吸机和口罩的需求》为题报道称,这些天,天津一家呼吸机制造公司的经理李峰伟每天大约接到200通来自世界各地的电话,来电者无一例外都是求购呼吸机的。

李峰伟说:“我们正在扩大产能,希望能帮助人们渡过难关。不过,这不是朝夕之间就能做到的。”

《环球邮报》还指出,中国拥有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制造业,具备迅速扩大的医疗设备生产能力,并以创纪录的速度制造世界所需商品。

中国企业急人所急驰援多国

美国媒体Laprensalatina3月22日以《中国的阿里巴巴将向拉丁美洲捐赠口罩、检测试剂盒》为题报道称,中国电商巨头阿里巴巴22日宣布,将向24个拉丁美洲国家捐赠200万个口罩、40万个核酸检测试剂盒、104台呼吸机,以帮助这些国家抗击新冠疫情。

20日,阿里巴巴宣布向欧洲国家西班牙捐赠50万个口罩。21日,它又宣布向阿富汗、孟加拉国、柬埔寨、老挝、马尔代夫、蒙古国、尼泊尔、巴基斯坦、斯里兰卡等亚洲国家捐赠180个口罩、21万个核酸检测试剂盒、3.6万套防护服、呼吸机以及温度计。

比利时《布鲁塞尔时报》3月16日以《新冠疫情:阿里巴巴向比利时捐赠50万只口罩》为题报道称,比利时本周将收到阿里巴巴基金会和马云基金会捐赠的50万只口罩和3万份检测试剂。

《布鲁塞尔时报》援引比利时卫生大臣玛吉·德布洛克的话说,首批30万只口罩在16日下午抵达,第二批捐赠物资在本周晚些时候运抵,这批防护口罩将首先分发给比利时国家公共卫生研究所。“医疗工作者处在与新冠病毒斗争的第一线,我们有责任尽可能保护他们。”

德布洛克表示,除口罩之外,检测试剂也非常重要,有了这些试剂,比利时可以对更多的疑似患者进行快速检测,感谢这些来自中国的捐助。

英国广播公司(BBC)3月16日以《阿里巴巴的马云向美国捐赠检测试剂》为题报道称,阿里巴巴联合创始人马云向美国送去首批口罩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马云早些时候宣布,将向美国捐赠50万个检测试剂盒和100万个口罩。

报道称,阿里巴巴还向日本、韩国、意大利、伊朗、西班牙等国捐赠了物资,并承诺将在欧洲各地分发200万个口罩,首批50万个口罩及其他医疗用品已经运抵意大利。

BBC还援引马云的话说,呼吁国际间开展合作共同抗击疫情。

英国广播公司3月22日报道称,上海复星公益基金会联合狼队基金会向英国国家医疗服务体系(NHS)捐赠了2300件医疗防护物资。据悉,这批医疗物资包括500套“红区”胶条防护服、800套医用防护服、1000只N95口罩。

这是由复星发起的“全球援助计划”支持海外的第三批医疗物资,同时也是复星启动全球抗疫第二阶段行动以来,从国内支持海外的第七批医疗防护物资。

另据报道,当地时间3月14日,复星联合多家中国民营企业向意大利发送的4.55万件医疗防护物资抵达米兰马尔彭萨机场。包装箱上印着一句“云海荡朝日,春色任天涯”,出自晚明文学家李日华赠意大利传教士利玛窦的诗,表达了对意大利人的祝福。

美国《新闻周刊》3月9日报道称,中国科技公司小米向意大利政府捐赠了数万只口罩,帮助该国解决口罩短缺问题、遏制疫情蔓延。

在捐助物资的外包装箱上,小米贴上了中意两国国旗,并用意大利语和英语写上了古罗马哲学家塞涅卡的名言:“我们是同一片大海的海浪,同一棵树上的树叶,同一座花园里的花朵”。

意大利网友Sarah Calvert也注意到了小米捐助物资外包装箱上的这句话。她说:“我感动得落泪了。谢谢你,中国。”

中国经验授人以渔启发世界

同样令人瞩目的是中国民营企业在抗疫中积累的生产经验,这些经验启发了世界多个国家。

英国路透社3月19日报道称,让汽车制造商生产医疗设备的灵感源于中国。本月早些时候,中国电动汽车制造商比亚迪能够日产500万个口罩和30万瓶洗手液。从那时起,这个经验开始传播到其他行业和国家。

目前,欧洲飞机制造巨头空中客车公司正在考虑利用3D打印等技术来快速生产医疗物资,意大利著名汽车品牌法拉利、菲亚特克莱斯勒的工厂正在与该国呼吸机制造商Siare讨论如何合作,美国通用和福特两大汽车制造商也在考虑如何协助生产医疗设备。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