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用六个“最”概括中国支持全球抗疫

2021-04-07 13:08:56来源: 新华社 作者:

新华社北京1月2日电 近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接受新华社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采访,介绍中国参与和支持国际抗疫合作情况。

王毅表示,病毒是人类的共同敌人,抗疫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面对这场全球性公共卫生危机,中国从一开始就积极倡导国际抗疫合作,同各国携手抗击疫情,以实际行动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

中国参与和支持全球抗疫,可以用六个“最”来概括。

我们与时间赛跑,最早向世界报告疫情。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疫情很可能是全球多地多点暴发。面对未知的新冠病毒,中方第一时间展开流行病学调查,第一时间确定病原体,第一时间公布病毒基因序列等关键信息,为全球抗疫拉响了警报。

我们与病毒斗争,采取了最“硬核”的防控措施,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在最短时间内有效控制了国内疫情,有序恢复了经济社会发展,率先筑起了全球抗疫的牢固防线。

我们以科技护航,开展了最大规模的“云上”抗疫交流,组织了上百场跨国视频专家会议,开设了向所有国家开放的新冠疫情防控网上知识中心,迄今已发布8版诊疗方案、7版防控方案,毫无保留地与各国分享抗疫经验。

我们雪中送炭,发起了新中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全球紧急人道主义行动,向150多个国家和10个国际组织提供抗疫援助,向有需要的34个国家派出36支医疗专家组,向世卫组织和联合国相关机制提供资金援助,同各国人民风雨同舟,共克时艰。

我们尽力尽责,发挥了最大医疗物资产能国优势,迄今已经向各国提供了2200多亿只口罩、22.5亿件防护服、10.2亿份检测试剂盒。“中国制造”成为全球抗疫斗争源源不断的“补给线”。

我们担当道义,最早承诺将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致力于让发展中国家用得上、用得起疫苗,积极推进药物、疫苗研发合作,为饱受疫情之苦的发展中国家带来希望。

当前,全球疫情远未结束,团结抗疫不能松懈。中国将继续坚定不移推进抗疫国际合作,同各国加强联防联控,继续向有需要的国家和地区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直到全球彻底战胜疫情。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