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分钟长江灯光秀火热上演,武汉印记“霸屏”亮相

2021-06-24 14:06:08来源: 极目新闻 作者: 李庆 王峻 宋枕涛 邹斌 李辉摄

极目新闻记者 李庆 王峻

极目新闻记者 宋枕涛 邹斌 李辉摄

一艘红船从黎明中驶来,中共五大会址纪念馆、毛泽东旧居及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纪念馆等武汉红色场馆,一一呈现;在激昂的音乐中,武钢、武重、武锅等一批武字头重点企业拔地而起;画风一变,武汉抗疫胜利、热干面飘香……

今晚8时许,武汉长江灯光秀火热上演,三镇市民大饱眼福之余,更是合力将武汉再次推上热搜,大武汉再次被刷屏。

傍晚时分,汉口江滩和武昌江滩上,早早地聚集了大批市民和游客。

“亮起来了,真美呀。”晚上8时许,灯光秀开始,江滩上的市民开始欢呼起来,此时,长江二桥斜拉索上的灯光突然变成一片红色的海洋,拉索上出现了滚动的数字,从1921年到2021年,数字的出现只是一瞬间,但在时光的洪流里,中国共产党已走过波澜壮阔的百年历程。

这次灯光秀的主题就是: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8时许,极目新闻记者在汉口江滩武汉横渡长江博物馆顶楼看到,长江两岸错落有致的高楼统一披上了“中国红”。远处的晴川桥,好似江面上拂动的琴弦,正弹奏着盛世华美的乐章,而桥对岸蛇山之巅的黄鹤楼,则仿若一位沧桑的老者,翘角飞举披盛装,欣赏着新时代的国富民强。

画面上,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巨幅字幕在红色的海洋中划过,江滩上不少游客已拿起手机拍摄,留下这个美丽的瞬间。

灯光秀以长江做底色,以鳞次栉比的高楼为屏幕,百年来,武汉一个个值得铭记的丰碑时刻变幻成光影静静流淌:革命的红色历程;新中国武字头企业的一马当先;改革开放时期汉正街和汉产名牌的勇立潮头;新时代光电子、生物医药等的快速领跑;以及从武汉长江大桥起步,见证的中国桥梁一次次超越自我。

刚刚过去的那场战疫,让人难以忘怀,被全国人民加油过的热干面,还有辛勤的社区工作者、优秀的基层党员、无私的医护工作者,也出现在璀璨的光影中。这个英雄的城市,以及英雄人民,正在以更加倍的努力,向梦想前行。

据介绍,本次长江灯光秀将从6月23日持续至7月1日,市民可乘知音号、君旅号、船长9号等长江游船观赏,也可在汉口江滩沿线、武昌中华路城市阳台和月亮湾码头、汉阳江滩沿线、南岸嘴、大禹文化园等点位观测。

市民点赞:灯光秀成为江城独特夜景

夜幕降临,长江两岸流光溢彩美景如歌,两岸楼宇群组交相辉映,“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万岁”“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等标语在夜幕下映照点缀下,勾勒出武汉轮廓与神韵,充满喜迎建党百年的热烈气氛,成为江城独特夜景。观众纷纷掏出手机并打开灯光,江滩瞬间变成“星河”。

在桥体、高楼上绘制嘉兴红船、党徽党旗等相关的主题元素图案。通过变换各种造型,以天空为幕,以“荧光”为笔,铺展出一幅幅震撼人心的壮丽“红色”画卷。

随着场景的腾挪变化,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标识在远处的长江二桥上徐徐展现。

穿越百年风雨的南湖红船、迎风招展的鲜红党旗、“浴火重生 再创辉煌”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标语等主题画面,点亮武汉夜空。

“知音号”码头边,75岁的李美兰和老年摄友们早早便架好了“长枪短炮”。当鲜红的党旗在对面高楼徐徐升起,她早已安耐不住激动的心情,快速按下相机快门,用自己的镜头记录下这一历史时刻:“如此美轮美奂的灯光秀,让我感受到百年大党波澜壮阔的历程,也提醒我们在享受和珍惜当下美好生活的同时,不能忘记革命先烈,是他们用生命为我们换来了今天的幸福生活。”

炫丽的灯组如盛开的鲜花绽放,随着画面的变化舞动,现场观众漫步斑斓夜色中,在流光溢彩中重温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零距离感受建党百年的波澜壮阔。很多游客站到镜头前与国旗党旗合影,抒发爱党爱国情怀。

在江滩防洪纪念碑广场,凉风习习的长江边已经聚集了不少市民。一位小学生模样的男孩骑在身材魁梧的父亲肩上,正聚精会神地看着对岸的,“我今天带着上小学的儿子专程从东西湖过来看灯光秀。之前春节期间曾带孩子来看过,很漂亮,但这次是建党100周年专题,我认为更有意义。”市民王先生说。

广场边,一位坐着轮椅九旬老人望着远处不时变幻灯光的高楼,面露笑容,“在我们伟大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华民族是真的强大起来了。”老人的女儿告诉记者,父亲姓胡,今年97岁,是一名老红军。“今天以灯光秀的形式致敬革命先辈、传承红色基因、庆祝建党百年,非常震撼,也更加激励我们后辈为国家富强更加努力拼搏。”

点燃武汉夜色团队幕后揭秘:把千余栋楼宇连起来做屏幕创下多项“之最”

“整体呈现非常不错。”昨晚的灯光秀结束后,此次活动创意策划、设计制作团队泛亚文旅负责人长长地舒了一口气,她说,团队历时一个多月的努力,灯光秀起到了表达情感,传递力量,讲好故事的作用。

“12分钟的灯光秀,我们用1000多幅原创手绘漫画,别具匠心地展现了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到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一直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百年征程。”团队负责人告诉极目新闻记者,每一副图都凝聚时代记忆,展现独特寓意。

本次灯光秀更加注重创新化表达,以国潮的画风来讲述百年红色记忆,主色调是代表着忠诚、勇敢和兴盛的“中国红”,使呈现的内容更醒目、更具感染力,也充分凸显了武汉城市喜庆、热闹与祥和的氛围。此外,运用了创意式3D平面转置技术,画面错落有致,重点突出,增强了视觉冲击力,带给观众身临其境之感。

据介绍,实现了长江灯光秀的新“三最”,一是时间最长,中国共产党一百年来谱写了一部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宏伟篇章,团队从海量素材中选取了100多个元素进行展示,整场秀12分钟,打破了长江灯光秀单次动画播出10分钟的记录;二是最多原创手绘国漫原画,共计1000余幅,细节满满,无论是数量上还是质量上都是新的突破;三是最具武汉本土特色,百年来,武汉作为一座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英雄城市,为党和人民军队创建、为新中国成立、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均做出了重要贡献,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因此选取了很多武汉元素放入灯光秀进行展示,致敬并献礼建党百年。

团队负责人介绍,长江灯光秀包含两江四岸1000多栋建筑、七座大桥、42个趸船码头、25公里水岸线、龟山、蛇山、龟山电视塔、黄鹤楼等多种形态的载体。不同于以往的是,本次灯光秀首次采用全景纵深式画面呈现,千栋楼宇将以彩墨徐徐展开百米画轴,铺陈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长卷,其中会展现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等,将深厚的红色文化元素由“静态展览”转向“动态传承”。

据悉,长江灯光秀在播放过程中,安排了无人机全景拍摄,后期会通过高水准短视频进行二次传播推广,共享视觉盛宴。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