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美!“永远跟党走”黄浦江主题光影秀将在浦江两岸上演

2021-06-23 14:07:41来源: 新民晚报 作者: 金旻矣

华灯初上,

璀璨的灯光在浦江两岸亮起,

悠扬的乐曲回荡江边……

6月30日至7月4日,

“永远跟党走”黄浦江主题光影秀将在浦江两岸上演。

23日晚,

新民晚报记者登上位于

金陵东路的光明金融大厦31楼

上海市景观灯光监控中心,

在光影盛宴中,

听主创团队讲述“光影秀背后的故事”。


演绎党史 6分钟内四幕盛宴

晚上7时半,“永远跟党走”黄浦江主题光影秀在外滩两岸上演。从31楼“光明顶”望去,外滩万国建筑到观景平台再到陆家嘴楼宇,纷纷亮起了美丽的灯光。

建筑变身“画布”,石库门、中国地图、各地标志性建筑等画面相继出现,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历史上的重要标志性事件也一一呈现。

和着灯光的变化,动听的旋律或舒缓或激昂,令游客沉醉其中。直至最高潮处,上海中心楼顶红红的党徽炫目,“人民城市人民建”的字样在陆家嘴夜景中格外耀眼。

主创团队介绍,光影秀共6分钟,按照中国共产党的党史变迁,分为“开天辟地、改天换地、翻天覆地、经天纬地”四幕。两岸灯光分别以橙色、绿色、蓝色和红色为主基调,时而舒缓、时而激烈动态变化。灯光秀利用黄浦江两岸楼宇原有的景观灯光为基础,再辅以激光灯、光束灯、灯光艺术标识等,两岸呼应、地空联动、声光同步、色彩斑斓。

利用两岸原有灯光 辅以前沿照明技术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同时也是全球景观照明的启航之地,流光溢彩的灯光夜景是不可或缺的城市名片。”说到灯光秀的出台背景,市绿化市容局二级巡视员、景观管理处处长丁勤华介绍。

丁勤华表示,这场光影秀具有上海特色。首先,光影秀既秉承了黄浦江夜景经典、雅致的特点,又紧贴时尚。为了契合上海实际,灯光主要利用浦江两岸建筑原有的灯光设施来编排。主创团队充分运用了物联网技术,实现光影变化与背景音乐的效果同步传输,不仅在浦江两岸,连江面游船上的游客,都能同步听到音乐。

值得一提的是,光影秀融合了不少最前沿的照明技术。上海复旦规划建筑设计研究院照明设计师臧鹏告诉记者,在浦东美术馆的建党百年庆祝活动标识下方,使用了5台激光光束灯来烘托:“这是国内产商中科极光依托中科院的激光显示技术自主研发的,具有世界第一的光通量,可以达到16万流明的超高亮度,而普通的十瓦筒灯是1000流明的。”

此外,此次光影秀中还增加了六艘游船配合,表演期间,游船将从四个码头汇聚到南京东路亲水平台主视角,在黄浦江江面上一字排开,船身也会有以红黄色为主色调的灯光。在协调游船班次中,得到了海事部门的大力支持。

量身定制乐曲 融入经典红歌

在光影秀中,音乐不可或缺。与一般光影秀的剪辑音乐不同,上海此次邀请青年音乐家罗威为光影秀量身定制了乐曲《流淌的辉煌》。

罗威表示,这首背景音乐以《国际歌》《义勇军进行曲》《红旗颂》《在希望的田野上》《不忘初心》等不同历史时期诞生与传承的经典、人民群众耳熟能详的乐曲为基础,经过改编和配器形成。

“灵感的源泉来自于各时期的红歌。为了让音乐和浦江流淌之感及灯光的律动更契合,我先列出了约20首经典红歌曲目,再精选了一些经典曲段来演绎党的百年发展历程,辅以不同情绪的力度。比如国歌展现新生力量,国际歌曲段做了一次转调,从朦胧的童声到加入弦乐,而红旗颂则舒缓流淌。”罗威表示,乐曲的创作从今年1月开始,第一版旋律在春节前诞生,经过四个多月的多次修改,五月才录制完毕。

建党灯光标识 国内首创且体量最大

为了扩大光影秀的传播,此次景观灯光部门还研发了建党巨型灯光标识,放置在浦东美术馆边。这个标识为国内首创且体量最大,相当于7层楼高,自设置以来已成为游客“网红打卡点”。

新民晚报记者 周馨 摄

而说起灯光标识的制作及吊装,申暄城市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新伟感慨万千:“从小样到实景呈现,我们动用了大量重型设备,因为每一块主体结构都在1000公斤以上。”记者获悉,5月23日制作方确定了图纸并在工厂启动制作,8天就将标识制作完毕。6月4日,工人进场安装,6月11日就调试完毕。由于不少材料产自广州、深圳,正遇上两地疫情,材料发货延后,为了不耽误工期,大家24小时不间断工作,熬了数个通宵。

联动300多幢建筑 体现匠人精神

丁勤华表示,此次光影秀联动了浦江两岸300多幢建筑,是跨界合作、无私奉献、集体智慧的结晶,囊括了照明专家、舞美专家、音乐人等数百人的心血,同时更有上万名相关人员参与保障,体现了上海“匠人”的精益求精。

据悉,“永远跟党走”黄浦江主题光影秀初步计划于6月30日至7月4日展演,每天19:30至22:30逢半点、整点各展演一次。为确保安全,展演期间不安排无人机参与表演

市绿化市容部门也提醒市民游客,此次主题光影秀可看视点多,不仅可以在外滩观看,在北外滩、陆家嘴看外滩也有很好的观赏效果,市民游客不必扎堆观看。如果不能现场观看,也可以通过网络观看官方宣传片。观灯期间,请市民遵守疫情防控要求,佩戴口罩,听从现场指挥,注意人身安全。

来源:新民晚报(记者 金旻矣)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