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每两人就有一人近视 尽早发现并干预很关键
来源: 新华社、科技日报、中国青年报
编辑: 陈可轩
2021-07-14 12:56:49
最新调查结果显示:2020年,我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为52.7%,其中6岁儿童为14.3%,小学生为35.6%,初中生为71.1%,高中生为80.5%。

2020年我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为52.7% 

最新调查结果显示:2020年,我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为52.7%,较2019年上升2.5个百分点,较2018年下降0.9个百分点;其中6岁儿童为14.3%,小学生为35.6%,初中生为71.1%,高中生为80.5%。

也就是说,幼儿园大班平均7个娃娃中就有1个需要戴眼镜。青少年每两人就有一人近视。>>详情

近视低龄化问题仍然突出

2020年各地6岁儿童近视率均超过9%,最高可达19.1%。小学阶段近视率攀升速度较快,从小学一年级的12.9%快速上升至六年级的59.6%。平均每升高一个年级,近视率增加9.3个百分点。“以上数据显示,幼儿园和小学是我国近视防控重点年龄阶段。”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长再那吾东·玉山13日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详情


防控近视需综合改善儿童青少年的生活方式

在人民政协报组织的“呵护明亮双眼 共筑光明未来”2021首届近视防控主题研讨会上,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原局长王国强认为,防控近视还需采取有效措施,综合施治,改善儿童青少年的生活方式、饮食结构、睡眠质量、心理健康状况以及户外运动习惯等,减轻负担,减轻压力,从根本上维护孩子的眼健康,防止近视及其他眼睛的疾病。

北京冬奥组委体育部副部长王艳霞提倡通过体育锻炼,让儿童青少年充分沐浴在阳光下,防控近视。她认为,这其中不能忽视家庭的功能。“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言传身教、潜移默化对少年儿童的生活习惯养成有着重要的影响。王艳霞呼吁,为人父母者要知道自己责任重大,严格自律,发挥表率作用。自己有了良好、健康生活习惯,对孩子的影响比说教发挥的作用更大。>>详情


孩子的远视储备很重要 0-3岁即可进行视力筛查

近视防控关口可前移至幼儿园及学龄前期。国际眼科学院院士、首都医科大学眼科学院院长、中华预防医学会公共卫生眼科学分会主任委员王宁利举例说,如果儿童在6岁时仍有150度-200度的远视储备(一般情况下,新生儿的双眼都处于远视状态,随着生长发育,逐渐趋于正常——编者注),其在小学阶段发生近视的概率不到1%;如果到小学一年级的时候远视储备没了,发生近视的概率是85%。“幼儿园是近视发展的源泉,学龄前儿童的远视储备管控是近视防控重中之重。”王宁利说。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眼科副主任施维进一步解释,0-6岁是儿童视觉发育的关键期,但对0-3岁的低龄婴幼儿的视力筛查往往被忽略。比如,有的3岁孩子已经近视四五百度,大家可能以为这是中度近视,其实正常3岁的孩子应该有200度左右的远视储备,如果没有这个储备,又近视四五百度,就已经是高度近视的标准。所以,0-3岁的视力筛查不该被忽视,这也是近视防控关口前移的重要方面。>>详情

7项近视防控适宜技术已在全国183个区县开展试点

“中医药在近视防控方面也有一定的作用,充分发挥中医耳穴压豆等适宜技术,对于近视防控有一定效果。”中国疾控中心学校卫生中心教授马军介绍了已经在全国183个区县开展试点的近视防控适宜技术。据介绍,7项适宜技术包括建设视觉友好环境、增加日间户外活动、培养健康用眼行为、筛查视力不良以及近视、建立视力健康档案、规范视力健康监测与评估、科学诊疗以及规范矫治。

马军特别提醒,一旦发现孩子视力可能异常,要到专业医疗机构接受检查,明确诊断,并及时根据医生医嘱采取矫治措施。>>详情


目前没有让近视眼逆转的“神器”

“目前,让近视眼逆转的‘神器’还没有出现。”针对市场上名目繁多的近视眼产品、疗法,王宁利坦言,希望科学发展有一天能逆转近视眼。

“目前有很多新的产品诞生,但在没有科学评价之前,难以给出结论和建议,我们鼓励在这个领域创新发展,也希望企业能够与科研院所相结合,对产品进行科学评价。”王宁利说,市场上众多近视眼矫正防控设备,可通过观察批准文号,判断它是电子产品还是医疗器械,目前多为缓解视疲劳的产品。>>详情

近视手术并非人人随时可做

随着高考结束和暑期到来,各大眼科医院、眼科门诊的近视手术量呈爆发式增长,迎来了一年一度高考后“摘镜潮”。中国医师协会眼科分会屈光手术学组副主委、爱尔眼科医院集团屈光手术学组学科带头人王铮教授提醒各位高考毕业生:近视手术并非人人可做,也并非随时可做。

近视手术并非人人可做,其中近视度数不稳定不可做。武汉大学附属爱尔眼科医院屈光专科主任张青松表示,近视手术要求患者近视度数两年内相对稳定(每年变化在50度以内),否则不允许手术。如果近期出现近视度数呈增长趋势等情况,除了暂缓近视手术外,还应做进一步的眼科检查,查明近视度数快速增长的原因,及时采取针对性治疗,避免耽误病情。>>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