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舟三号就位,神舟十三号预备!中国航天加速前进
来源: 科技日报、央视新闻、现代快报等
编辑: 陈可轩
2021-09-18 15:35:32
16日上午,在文昌航天发射场,天舟三号货运飞船与长征七号遥四运载火箭组合体已垂直转运至发射区,将于近日择机进行发射。天舟三号货运飞船将为后续的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行任务提前将补给物资运送到空间站。

神舟十二号航天员乘组平安“回家”

9月17日13点34分,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返回舱在东风着陆场预定区域安全着陆,航天员聂海胜、刘伯明、汤洪波状态良好。>>详情

天舟三号整装待发

在航天员返回之际,新的一批空间站物资即将“发货”。

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消息,9月16日,天舟三号货运飞船与长征七号遥四运载火箭组合体已垂直转运至发射区。

目前,文昌航天发射场设施设备状态良好,后续将按计划开展发射前的各项功能检查、联合测试等工作。>>详情


胡煦劼摄

新“太空出差三人组”国庆启航

接替航天员聂海胜、刘伯明、汤洪波的新“太空出差三人组”,将搭乘神舟十三号飞船踏上太空之旅。预计,神舟十三号飞船于国庆期间发射,新“太空出差三人组”中将有一名女航天员,而且时间更长:为期6个月。

2022年我国空间站将初步建成,而后会迎来第一批外国航天员,现在德国、法国和意大利的三位航天员正紧锣密鼓地学习中文,而其中一位就是女性。建成后的空间站最多可容纳6人。>>详情

神舟十三号飞船将与空间站核心舱径向交会对接

我国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已于18日上午与空间站天和核心舱分离,于13时38分完成了与空间站的绕飞以及径向交会实验。根据央视新闻消息,本次试验目的是为了在神舟十二号返回地球前,验证径向交会的关键技术。因为未来将要发射的神舟十三号飞船,就将与核心舱径向对接口实现交会对接。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 502 所科技委主任解永春表示,前向对接和后向对接在 200 米的保持点是一个稳定的保持点,即使飞船发动机不开机,也是能够保持稳定的。但是径向交会对接则不同,需要连续的轨道控制,不断调整姿态,这种技术对科研人员提出了挑战。>>详情

太空之旅,为何一定要三人行?

太空之旅,为何一定要三人行呢?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空间站系统总指挥王翔曾介绍说,航天员在空间站上,必须时时刻刻是3位航天员。在空间站,3位航天员分工不同,而且要进行不同的任务和科学实验。王翔介绍说,航天员在空间站会开展空间技术实验、航天技术实验、生物医学实验三大类空间科学实验。

第三类就是生物和医学类实验,尤其是人本身的医学。”王翔说,人本身作为探索者探索太空,就要研究人类自己在太空中的各种反应。“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做出相应的保障,才能在太空上适应得更好。”>>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