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地球日:呵护家园,我们在行动
来源: 综合新华网、人民日报、求是网、科技日报
编辑: 孙莹
2022-04-21 18:04:24
经过20多个小时的艰难救援,20日早上5时20分,一头体长近20米的雄性搁浅抹香鲸重回大海的怀抱。这是近年来国内少数成功开展的鲸类搁浅救援行动,也是给世界地球日送出的一份礼物。

4月22日是第53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珍爱地球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世界地球日的宗旨是唤起人类爱护地球、保护家园的意识,促进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的协调发展,进而改善地球的整体环境。近年来,中国在高标准履行国际义务的基础上,不断提出新目标,越来越多的“中国绿”给世界增添生态红利、发展红利。

碳汇能力稳步提高

森林是陆地上最大的储碳库和吸碳器,关系到气候变化。森林植被通过光合作用可吸收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发挥巨大的碳汇功能,并具有碳汇量大、成本低、生态附加值高等特点。

为应对气候变化,我国此前提出“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等目标承诺。到2030年,森林蓄积量将比2005年增加60亿立方米是其中重要保障措施。


这是3月9日在贵州省毕节市百里杜鹃国家森林公园拍摄的清晨景色(无人机照片)。

多年来,我国深入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来自国家林草局的数据显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累计完成造林9.6亿亩。森林覆盖率提高2.68个百分点,达23.04%;森林蓄积量净增38.39亿立方米,达175.6亿立方米;森林植被总碳储量净增13.75亿吨,达92亿吨。

在全球森林资源持续减少的背景下,我国森林面积和蓄积量持续双增长,成为全球森林资源增长最多的国家。

重数量,也重质量。近年来,各地积极实施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年均完成森林抚育1.24亿亩,森林生态系统质量、稳定性和碳汇能力稳步提高。>>详情

生物多样性保护取得显著成效

“中国是世界上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国家之一。作为最早签署和批准《生物多样性公约》的缔约方之一,中国高度重视生物多样性保护,不断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与时俱进,创新发展,取得显著成效,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生物多样性保护之路。”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说。

《中国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白皮书指出,中国构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率先在国际上提出并实施生态保护红线制度,明确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先区域,在维护重要物种栖息地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1月24日,在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卧龙神树坪基地,工作人员抱着熊猫宝宝参加拜年活动。新华社记者 王曦 摄

据统计,中国90%的陆地生态系统和71%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物种已得到有效保护,野生动物栖息地空间不断拓展,种群数量不断增加。如大熊猫野外种群数量40年间从1114只增至1864只,朱鹮由发现之初的7只增至目前野外种群和人工繁育种群总数超过5000只等。>>详情

粮食生产总体稳定

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农业发展,出台了一系列措施鼓励和支持农业发展,加快耕地保护,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发挥农业科技作用,促进粮食增产和农业丰收,取得了积极成效。我国粮食生产已经连续7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生猪生产也恢复到了正常年份水平。


4月12日,江西省九江市都昌县蔡岭镇杨湾村农民驾驶农机在田间劳作。新华社发(傅建斌摄)

从今年情况看,农业生产形势保持总体稳定。一季度,第一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保持较快增长。从种植业来看,一季度,总产值增长4.8%。受去年秋季严重汛情影响,部分地区冬小麦播期明显拉长,冬小麦播种面积稳中略降、苗情偏弱。今年春季以来,冬小麦主产区气候总体适宜,各地加大力度抓好田间管理,苗情逐步转好。同时,西北地区也积极扩大春小麦种植面积,小麦总播种面积基本持平。从畜牧业看,生产保持稳定。一季度畜牧业总产值同比增长8%,牛羊禽肉产量比上年同期增长8.8%。>>详情

环境状况持续向好

总体上看,2021年,我国生态环境领域顶层设计系统构建;生态环境法治建设不断加强;污染防治攻坚战扎实有力推进;生态保护修复与监管力度不断加大;核与辐射安全得到有效保障;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取得积极成效;生态环境治理效能持续提升。


2021年4月3日,游客在北京南宫五洲植物乐园划船。新华社记者任超 摄

2021年,全国空气质量持续向好,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为87.5%,同比上升0.5个百分点;全国地表水环境质量稳步改善,重点流域水质持续改善,长江流域、珠江流域等水质持续为优,黄河流域水质明显改善,淮河流域、辽河流域水质由轻度污染改善为良好;我国管辖海域海水水质整体持续向好,夏季符合一类标准的海域面积占97.7%,同比上升0.9个百分点;全国土壤环境风险得到基本管控,土壤污染加重趋势得到初步遏制;全国自然生态状况总体稳定;全国城市声环境质量总体向好;全国核与辐射安全态势总体平稳;全国环境安全形势趋于稳定,全年发生的各类突发环境事件均得到妥善处置。>>详情

【拓展阅读】

为什么要设立世界地球日?

上世纪60年代,美国陆续发生多起环境污染事件。对环境问题忧心忡忡的两个美国人尼尔森和海斯,在1970年春天举办了一个以环境保护为主题的民间活动。没想到,活动受到美国民众的积极响应,大约有2000万人参加,声势十分浩大。这一天正是4月22日,也就是后来的地球日。

后来,全世界的环保意识越来越强,地球日活动的倡议也得到了越来越多国家和地区以及国际组织的响应。最终在1990年4月22日,全世界有来自140多个国家的超过2亿人参与了地球日的活动。自此,4月22日成为世界级的环境保护宣传日。在这天,全世界每个角落都用自己的方式,宣扬爱护地球的理念。>>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