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雷西博射电望远镜坍塌,世界天眼只剩中国FAST
事件回顾
昔日世界最大单碟射电望远镜阿雷西博(Arecibo)塌了。当地时间12月1日早晨7:55,就在加勒比海的波多黎各寂静的山谷之中,这座之前被判定为“危房”的望远镜已经清退工作人员。因此,所幸的是没有人员伤亡,遗憾的是,也可能没人亲眼见证英雄落幕的一刻。 阅读全文>>
评论
来源: 综合科技日报、环球网、澎湃新闻等
编辑: 冷媚
2020-12-03 12:36:55
当地时间1日,位于美国海外属地波多黎各的美国阿雷西博望远镜因结构失控而垮塌。初步调查结果显示,阿雷西博三座支撑塔的顶部都发生了折断,导致900吨重的科学设备平台连带剩下的钢缆砸向了下方305米直径的反射面。在2016年中国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中国天眼)建成前,阿雷西博一直是世界上最大的单口径望远镜。50多年来,在引力波、小行星特征描述、行星探测等领域做出了重大贡献。

一夜坍塌,官方称未有人员伤亡

据外媒报道,当地时间12月1日凌晨,坐落在美属波多黎各丛林深处的阿雷西博射电望远镜发生坍塌,重达820吨的电子接收器脱离了钢缆,跌落在下面的球形反射面上。

负责监测望远镜的美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NSF)称,目前,该机构正在与相关各方协调信息,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事件中没有人员伤亡。>>详情

数月前计划拆除

NSF初步调查结果显示,阿雷西博三座支撑塔的顶部都发生了折断,导致900吨重的科学设备平台连带剩下的钢缆砸向了下方305米直径的反射面。

NSF表示,虽然望远镜已毁,但阿雷西博天文台还有其他有价值的小型科学仪器和教育设施,如12米射电望远镜和LIDAR等, 它们有望继续运行。>>详情

事实上,今年早些时候,阿雷西博天文台就已出现问题。8月,望远镜的一条辅助钢缆发生故障,使得望远镜反射盘受损。11月,主钢缆断裂,对望远镜反射盘造成进一步的破坏。当地时间11月19日,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宣布,该望远镜将被关闭,并以可控方式拆除。但拆除计划还在进行时,望远镜平台就已倒塌。阿雷西博天文台将被关闭的消息宣布后,曾有3.5万人参与了网络签名活动,请求拯救天文台。>>详情

此前报道:

因两根钢缆断裂,美最大射电望远镜将被迫“退役”

世界第二大射电望远镜遭受严重破坏被迫停运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截图

“服役”57年成绩显著

尽管此次阿雷西博因钢缆断裂而面临被迫“退役”的命运,但50多年来,它经受住了多次飓风、热带风暴和地震的考验,在引力波、小行星特征描述、行星探测等领域做出了重大贡献。

据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张承民介绍,口径305米的阿雷西博1963年投入使用,在2016年中国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中国天眼)建成前,它一直是世界上最大的单口径望远镜,主要研究射电天文学、大气科学和雷达天文学。50多年来,阿雷西博望远镜成为人类巡视宇宙的“火眼金睛”,为天文学研究做出了不少贡献。

“比如,1962年,阿雷西博重新测量了水星的自转周期为59天,而非此前认为的88天。1974年,阿雷西博发现了第一颗双星脉冲星,其轨道尺度的收缩变化间接证实了广义相对论的预言,相关研究也荣膺1993年诺贝尔物理学奖。1981年,阿雷西博发表了第一幅金星表面的雷达图。1982年,阿雷西博发现了第一个毫秒脉冲星。此外,1989年9月,阿雷西沃望远镜利用它的雷达模式对小行星4769 Castalia成像,这也是人类首次对小行星成像。”

张承民强调说:“更重要的是,1991年,天文学家沃斯赞和弗雷尔用这个望远镜发现了毫秒脉冲星PSR125712的行星系统,这是天文学家首次发现太阳系外的行星系统,是一次重大突破。”

在寻找外星人方面,阿雷西博望远镜也卯足了劲。据美国《环球科学》杂志报道,1974年,阿雷西博望远镜向球状星团M13发射了一系列二进制代码信息,期望可以被潜在的外星文明接收到。此外,自1999年5月起,阿雷西沃望远镜还参与了旨在搜寻地外文明的计划——SETI@home项目。 >>详情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截图

“现在,全世界只有FAST一只眼睛了”

波多黎各大学行星宜居性实验室主任,长期在阿雷西博天文台工作的亚伯·门德斯(Abel Mendez)也对望远镜充满感情。

“如果你在监测一个无线电频谱较弱的来源,你需要两个大的无线电望远镜:一个在白天指向某物,另一个在夜间指向某物。”门德斯补充说:“我们现在唯一在做类似事情的地方是中国(FAST),而且(它)比阿雷西博还要灵敏……如果失去阿雷西博,你就失去了一天24小时监控微弱无线电信号的能力,现在我们只有一只眼睛了。”

美国境内还有弗吉尼亚州国家射电天文台,以及西弗吉尼亚州的绿岸天文台,可以承担阿雷西博的部分数据收集任务,但这两个天文台对无线电信号的敏感度,远不及阿雷西博。因此门德斯认为,放弃阿雷西博,即意味着美国的外星无线电监听计划的实质终止。目前,最可行的方式还是重建。纽约城市大学天体物理学家萨维克·福特(Saavik Ford)认为,重建后的阿雷西博,将在许多领域成为重要的科学研究装置,尤其是在引力波领域。但她也承认,必须考量经济因素。>>详情

关于“中国天眼”FAST

中国“天眼”。FAST 官方图

FAST项目是由国家天文台研究员、FAST工程首席科学家、总工程师南仁东带领团队逾20年的预研、推动及建设,在国家发改委支持下,于2016年9月25日竣工。FAST落成启用以来,受到来自国内外、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和期待。

FAST位于贵州省平塘县名为大窝凼的喀斯特洼地之中,基于三项全部中国知识产权的自主创新——选址方法、索网主动反射面、柔性索结合并联机器人的馈源支撑,FAST突破了射电望远镜工程极限,建成为世界最大的单口径射电望远镜,其接收面积相当于30个足球场大小。这个被南仁东研究员定义“为下一代天文学家准备的观测设备”,是目前世界上最灵敏的单口径射电望远镜。>>详情

追记“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


不少人用“20多年只做了这一件事”,来形容南仁东和FAST的关系。

FAST工程馈源支撑系统副总工李辉回忆,2014年,馈源支撑塔刚开始安装,南仁东就立志要第一个爬上所有塔的塔顶。最终建成后,他的确一座一座亲自爬了上去。

后来,李辉想明白了:老人是在用这样一种特殊的方式庆祝他心中的里程碑!

“FAST就像是他亲手拉扯大的孩子一样,他看着它一步一步从设想到概念,从概念到方案,到蓝图,再到活生生的现实,他在用自己独特的方式拥抱望远镜!”李辉说。>>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