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医师法》更好保障医师合法权益

2022-08-19 13:38:12 来源: 央视网 作者:

去年8月20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医师法》,从今年3月1日起正式施行。

《医师法》重点围绕保障医师合法权益,规范医师执业行为等方面都作出了规定。

《医师法》明确禁止任何组织或者个人阻碍医师依法执业,干扰医师正常工作、生活;禁止通过侮辱、诽谤、威胁、殴打等方式,侵犯医师人格尊严、人身安全和人身自由。

《医师法》规定,因抢救生命垂危的患者等紧急情况,不能取得患者或者其近亲属意见的,经医疗机构负责人或者授权的负责人批准,可以立即实施相应的医疗措施。同时,国家鼓励医师积极参与公共交通工具等公共场所急救服务;医师因自愿实施急救造成受助人损害的,不承担民事责任。

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局长 焦雅辉:要依法来落实医师的合法权益,加大正面宣传的力度,不断完善医师的激励措施,在全社会要营造一个尊医重卫的良好氛围和环境。

责任编辑: 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