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智博会探馆:“智慧生活的一天”焕新升级 打开数字生活新方式

2022-08-23 11:30:4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张霁雯 张燕

图为礼嘉智慧馆。张霁雯 摄

中国新闻网 张霁雯 张燕

重庆,从“制造”变身“智造”,正倾力打造“智造重镇”、加快建设“智慧名城”。

8月22日,2022智博会启幕,全新升级的“智慧生活的一天”在礼嘉智慧公园焕新升级,数字生活新方式妙不可言,科技赋能美好生活的愿望已从梦想照进现实。

2018年,首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在渝启幕(以下简称“智博会”),转眼间,这场盛会步入第五个年头。近年来,重庆智能产业方兴未艾,智能创新成果丰硕,智能制造纵深发展,智慧城市系统推进,这座城市百年产业的积淀,正焕发勃勃生机。

60个体验场景,130个体验项目......作为智博会系列活动的重要承载地,礼嘉智慧公园“创新”“智能”“智慧”场景不断落地,陆续搭建起永不落幕的智慧舞台。

图为智茶大师正在泡茶。张霁雯 摄

沉浸式体验:“智慧生活的一天”焕新升级

未来数字化生活究竟是什么样子?在“智慧生活的一天”这个微缩“样板间”记者找到了答案。

智能卧室让起居更舒适——清晨醒来,一句语音指令就能唤醒所有智能家居,窗帘也会自动打开,卧室的透明电视会自动播放今日天气、家中环境数据及昨日睡眠数据。

智能阳台让家务更轻松——当洗衣机完成洗衣时,晾衣架会下降,衣柜会自动打开以便于拿取衣架。挂上洗好的衣物后,晾衣架便会自动上升并开始晾晒。

智能厨房让厨房新手避免“翻车”——在操作台自动生成的烹饪方式指引下制作美食,全套操作台、橱柜彼此智能交互,能够通过语音控制,互相联动变换。此外,智能厨房还做足了安全性保护,漏水、漏气都可以第一时间被发现。例如感应到漏水时,水槽中的水浸传感器可以通过智能水阀自动关闭阀门,并及时把异常信息推送到手机或平板上。

智茶大师让品茗更简便——沏茶、泡茶、冲茶……双臂六轴机械臂的机器人智茶大师能根据不同茶叶的品种调整水温,全程只需要2到3分钟,就能做出一杯比肩大师级水平的茗茶。

在智慧工作馆,AI化学实验室让日常教学更有趣——黑板粉笔不再是承载知识的唯一载体,239种药品,111种器材可DIY组装实验,操作步骤不受局限,可根据不同实验步骤,呈现精确的实验结果及逼真的实验现象,在寓教于乐中掌握正确的实验方法。

“智慧生活的一天”以时间为轴线,以智慧生活全要素、城市民生新场景为主题切入,通过大数据、智能化、5G技术的广泛应用,营造序列化体验场景,建设了智慧生活、智慧工作、智慧艺趣等体验空间,让观众沉浸式、多维度体验未来智慧生活的方方面面。

图为自动驾驶公交车驶入站台。张霁雯 摄

智慧生活应用:从展馆体验飞入寻常百姓家

体验场景之外,一项项应用正走出展馆,飞入寻常百姓家。

智慧生活馆使用的数字化智能新风系统,可实时监测室内空气品质,采集温度、湿度、PM2.5等数据,反馈给智能新风系统控制柜,进行系统联动运行,更加高效节能。

在智慧亲子区,会跳舞的机器人吸引着人们的眼球。当智慧成为亲子交流的媒介,亲子陪伴更有质量。此外,机器人产业是两江新区重点发展的战略新兴产业,近年来逐渐形成产业集聚。目前,这些教育机器人已在两江新区的各级学校中广泛应用,将教学融汇于充满乐趣、挑战和合作的过程中,成为学子们编程教育的好帮手。

“扫描二维码进行预约,礼嘉智慧公园的车联网无人驾驶公交车就可以在云霄路站台接您。”在两江新区礼嘉智能网联自动驾驶项目开放示范运营区,自动驾驶公交车行驶在开阔的路面上,聪明应对城市道路上错综复杂的行车状况,俨然一位“老司机”模样。礼嘉智慧公园自动驾驶路线全长单向约8.6公里,连接礼嘉天街、礼嘉智慧公园白云湖区域和陵江次元区域,全程共计设置12个自动驾驶公交站台,共计投入了5辆L4级自动驾驶公交车。“智慧生活的一天”里,自动驾驶巴士在线路中循环行驶着,每个市民都能体验这种全新出行方式。

逐“智”而行,因“智”而兴,智慧之光,正融入重庆市民的点滴生活,照亮两江新区的各个角落,带来对生活全方位的改变和重塑。

智慧生活触手可及:全民共享“智慧名城”发展成果

2022智博会聚焦“智慧城市”年度主题,众多智慧场景在两江新区落地,让智慧生活触手可及。

当前,两江新区把产业创新、应用创新作为主攻方向,正加快拓展智慧之城全域应用、夯实智慧之城产业基础、激发智慧之城创新动能。

如何让市民更好共享智能化发展成果?让城市更聪明、更智慧,两江新区坚持以人为本,一方面,利用大数据智能化手段,围绕居民的“住业游乐购”需求,提供智慧、安全、舒适、便捷的现代化智慧化环境;另一方面,通过提供社区安防、物业管理与便民服务,大力推动城市精细化治理。依托“城市大脑”这一智能运行底座,两江新区在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智慧交通等多个领域发力,让城市成为可感知、会思考、有温度的“智慧生命体”。

借助智博会平台,重庆正推动提升城市经济品质、人文品质、生态品质、生活品质,站上更广阔的发展舞台,以更加开放包容的姿态迎接八方来客,向世界讲好重庆故事、展现山城风采。

1天,24小时,1440分,86400秒。智能化肌理已融入这座“智慧名城”,智能化发展时刻“守护”着山城重庆的万家灯火。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