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智慧城市",智博会带你体验数字生活新方式
来源: 综合新华网、中新网、科技日报等
编辑: 冷媚
2022-08-23 13:19:35
2022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于8月22日至24日举办。智博会是重庆举办的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国际性盛会。今年智博会有哪些看点?小编带你一睹为快!

2022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8月22日在重庆开幕,来自国内外的500多家参展单位将通过线上或线下方式,集中展示大数据智能化科技新成果,推动智能科技和产业加快发展。

2022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为期3天,以“智能化: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为主题,开幕式暨高峰会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及企业负责人发表主旨演讲,将重点举办数字经济百人会等专业论坛20场、新技术新产品发布活动120余场,开展自动驾驶汽车挑战赛等10项赛事。国内外500多家参展单位将通过线上130个展台、线下6个展区,展示涵盖智能制造、智慧交通等30余个领域、1500余个智能应用场景。

据悉,本次智博会聚焦“智慧城市”年度主题,专题策划2个展区围绕“人、城、境、业”展现“智慧城市”建设成效,并邀请四川省担任主宾省,协同促进川渝两地智能产业发展,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同时,本次博览会注重“以会兴业”,将集中签约一批重大项目,并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相关国际组织及行业领军企业深化交流合作,让大数据智能化成为产业升级新引擎。>>详情

图为礼嘉智慧馆。张霁雯 摄

2022智博会有哪些看点?

智博会全称“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是在重庆举办的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国际性盛会。2022智博会是第五届。

本届智博会有很多新成果、新应用、新模式,主要集中在智慧出行、智慧社区、数字赋能等领域,多项科技创新成果备受瞩目。比如:

通过VR技术的应用,数智科技体验舱可以让我们在虚拟现实中体验未来智能出行,包括自动驾驶、自动泊车、自动换道、人行道识别提醒等功能;

XR扩展现实技术,通过摄像机追踪与实时图像渲染可以将真实的人和景融入到虚拟的世界里,营造出无限空间感,带我们一秒穿越“元宇宙”;

将传统的光学成像与人工智能算法结合的AI+工业质检机器,可以实现对产品复杂表面的深度分析,把化纤产品质检的时间缩短到2.5秒,效率比人工质检提升70%;

AI交互与优雅机械臂共舞,弈棋机器人通过AI算法判断对手水平,采取与之对应的段位与棋手博弈。>>详情

8月22日,嘉宾在2022智博会重庆展厅内参观车路协同沙盘。

“黑灯工厂”,加班只用机器人

展会上,一个身穿黑白条纹“背带裤”的安全员受到关注,身体只有小型宠物犬大小的它,是中国首个“黑灯工厂”的全天候智能巡检处置机器人。它可以自行检查工厂中运作的设备,记录数据以及应急处置,帮助提高作业效率。

在上海临港,中国汽车动力总成制造领域首个“黑灯工厂”坐落于此。这座工厂涵盖机械加工设备、工程辅机、柔性桁架机器人系统、地面固定式机器人系统等,利用数字化和智能化手段,让工厂从原材料到最终成品,所有的加工、运输、检测过程均在空无一人的“黑灯工厂”内完成,把生产完全交给机器,无需人工操作,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无人作业。 >>详情

图为2022智博会上展示的全天候智能巡检机器人。受访者供图

智能家居,让生活更加“智慧”

未来数字化生活究竟是什么样子?在“智慧生活的一天”这个微缩“样板间”记者找到了答案。

智能卧室让起居更舒适——清晨醒来,一句语音指令就能唤醒所有智能家居,窗帘也会自动打开,卧室的透明电视会自动播放今日天气、家中环境数据及昨日睡眠数据。

智能阳台让家务更轻松——当洗衣机完成洗衣时,晾衣架会下降,衣柜会自动打开以便于拿取衣架。挂上洗好的衣物后,晾衣架便会自动上升并开始晾晒。

智能厨房让厨房新手避免“翻车”——在操作台自动生成的烹饪方式指引下制作美食,全套操作台、橱柜彼此智能交互,能够通过语音控制,互相联动变换。此外,智能厨房还做足了安全性保护,漏水、漏气都可以第一时间被发现。例如感应到漏水时,水槽中的水浸传感器可以通过智能水阀自动关闭阀门,并及时把异常信息推送到手机或平板上。

智茶大师让品茗更简便——沏茶、泡茶、冲茶……双臂六轴机械臂的机器人智茶大师能根据不同茶叶的品种调整水温,全程2到3分钟,就能做出一杯比肩大师级水平的茗茶。>>详情

图为智茶大师正在泡茶。张霁雯 摄

机场智慧安保,助力可视化管理

“注意!客流高峰即将到来。”在智博会上,中国科学院智慧民航展区展出的机场智慧安保孪生平台正演示着可视化管理功能——预判机场客流高峰时段且提前预警,平台前的操作者只需轻轻一点,迎接客流高峰的一系列准备工作都将自动完成。

“机场智慧安保孪生平台对机场安保相关场景进行了全要素、全链条、全场景的数字化建模,这个平台为运控中心提供全方位的可视化管理,让民航监管局可以对机场进行实时的非现场监管。”平台出品方中科弘拓团队相关负责人表示,只有对机场业务各个场景有非常深入的了解才能搭建出这个平台。>>详情

2022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展示的智慧民航应用。新华网发

科技赋能旅游,提升公共服务能力

近年来,随着“大数据+旅游”的持续应用,通过旅游大数据,对游客画像及旅游舆情进行分析,可以有效提升协同管理和公共服务能力,推动旅游服务、旅游营销、旅游管理、旅游创新等变革。

大足石刻推出的GIS可视化管控系统,就是通过整合、对接视频监控、客流监测、停车场管理等多个系统,既解决景区内存在的数据孤岛、信息不共享、数据分析不全面等问题,又通过提高景区数据共享交换能力,实现大足石刻景区服务、管理等不同类型的业务协同。有利于景区不同部门之间,景区与交通、医疗、消防等其他机构之间,景区与上级管理部门之间的联动与协调,提高景区管理效率。>>详情

图为重庆智慧旅游展厅22日亮相2022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重庆市文化旅游委供图

我国西部加快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

近年来,乘着智博会的东风,重庆加快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大力促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倾力打造“智造重镇”,建设“智慧名城”。四年来,在智博会的助推下,重庆市累计集聚规上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企业1704家,数字经济增加值年均增长16%。

重庆只是一个“缩影”。近年来,我国西部深入推进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科技创新向纵深推进,创新资源加快汇聚,产业发展不断壮大,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根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白皮书(2022年)》显示,2021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45.5万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6.2%,占GDP比重达到39.8%,年均增速高达15.9%,显著高于同期GDP的平均增速。从发展速度看,贵州、重庆、江西、四川等省市数字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增速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其中,贵州、重庆数字经济同比增速均超过20%。>>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