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宣!国产大飞机C919完成取证试飞

2022-08-02 14:02:31 来源: 光明日报综合 作者:

中国商飞官微8月1日宣布,国产大飞机C919完成取证试飞。

C919大型客机是我国按照国际民航规章自行研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喷气式民用飞机,座级158-168座,航程4075-5555公里。

这架大飞机有什么特点呢?

“本领强”

C919大型客机按照更加先进的技术标准设计,采用世界一流供应商提供的最先进的动力、航电、飞控等系统,完全按照国际适航标准设计生产,安全性有充分保障。

有“绝活”

C919大型客机还手握六大“绝活”:

综合航电技术客舱综合设计技术结构设计技术电传操纵和主动控制技术气动力设计技术较大比例的先进金属材料(以第三代铝锂合金、复合材料为代表的先进材料总用量占飞机结构重量的26.2%,还大胆尝试了钛合金3D打印等“绿色”加工方法。)“中国造”

对于大飞机这样复杂的产品来说,整体的设计是极其重要的。我国国产大型客机C919的总设计师吴光辉强调,针对飞机整体设计来说中国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


2020年3月2日

C919飞机105架机首次在南昌瑶湖机场跑道进行湿地滑行试验

2020年10月31日

江西省南昌市举行2020南昌飞行大会。C919国产大飞机亮相南昌天空,带来全球航展首次动态展示

2021年3月1日

国产C919大型客机全球首单正式落地

2022年5月14日

中国商飞公司即将交付首家用户的首架C919大飞机首次飞行试验圆满完成。

距离商业运行还有哪几步?

民航专家李瀚明告诉记者,“完成取证试飞是中国大飞机C919投入商业运用的前提条件之一。在这一过程中,飞机制造商需要向监管当局就飞机的安全性进行一系列的理论和实际论证。这相当于考生在考试中用试卷和实验操作向考官证明自己的能力,完成取证试飞相当于走出了考场。”

中国航空学会会员、河南省航空业协会专家委员会秘书长乔善勋告诉记者,C919完成取证试飞,意味着取得中国民航局的适航证书只是时间问题,现在还不能进行商业运营,但是距离最后的商业运营只是“临门一脚”了。

乔善勋告诉记者,理论上讲,颁证当天就可进行商业运营。中国商飞新支线飞机ARJ21从首飞到完成试飞,历时6年1个月。C919从首飞到完成试飞,历时5年2个月。以ARJ21的取证过程来看,2014年12月16日完成所有试飞后,在2014年12月30日获得局方颁发的型号合格证(PC),参考这个时间点,若过程顺利,C919预计将会在8月至9月获得局方的型号合格证。但C919还需要取得生产许可证(PC)和航空器适航证(AC,airworthiness certificate),而拿到适航证也就相当于局方认可C919处于安全飞行状态,也就是适航状态。拿下全部三个证,适航取证才算全部结束。

资深机长陈建国向记者表示,接下去C919还需要等待中国民用航空局航空器适航审定司走文书审查程序,颁发航空器适航证,取得适航证便意味着C919可以正式在国内投入商业运营飞行。而除了拿下中国民航局下发的适航证外,商飞未来也还需要争取欧洲航空安全局(EASA)适航证以及美国航空管理局(FAA)适航证,才能在国外投入商业运营。

来源:央广网、央视新闻、澎湃新闻

责任编辑: 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