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大飞机C919完成取证试飞!距离商业运营还有多远?
来源: 中国新闻社、北京商报、光明日报、央广网等
编辑: 陈可轩
2022-08-02 14:08:47
8月1日,中国商飞官微宣布C919完成取证试飞。业内人士透露,取证试飞证明C919走出了“考场”,还需走完一系列流程,方可正式在国内投入商业运营飞行。

国产大飞机C919完成取证试飞

8月1日,中国商飞官微宣布C919完成取证试飞。从5月14日即将交付的首架国产大飞机首次完成飞行试验到如今完成取证试飞,C919只用了不到3个月时间。

“完成取证试飞是一个里程碑式的节点。它是指试验机型完成了所有试飞的规定动作。”中国航协运输专家智库特聘专家、广州民航职业技术学院经管学院副院长綦琦向媒体表示,“接下来就是试飞数据和文档的整理,材料的总结和上报。最终需要适航领域专家的评审,才能颁发适航证。”>>详情

资料图:中国商飞C919大飞机。徐炳南 摄

我国拥有C919完全自主知识产权

C919大型客机是我国按照国际民航规章自行研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喷气式民用飞机,座级158-168座,航程4075-5555公里。

C919大型客机还手握六大“绝活”:综合航电技术、客舱综合设计技术、结构设计技术、电传操纵和主动控制技术、气动力设计技术、较大比例的先进金属材料(以第三代铝锂合金、复合材料为代表的先进材料总用量占飞机结构重量的26.2%,还大胆尝试了钛合金3D打印等“绿色”加工方法。)

对于大飞机这样复杂的产品来说,整体的设计是极其重要的。我国国产大型客机C919的总设计师吴光辉强调,针对飞机整体设计来说中国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详情


取证试飞要取得型号合格证

中国商飞ARJ21原副总设计师周济生表示,C919完成取证试飞意味着距离完成首架交付迈出了关键一步。

周济生介绍,运输类飞机要取得商业营运资格,首要前提是证明飞机的安全性设计符合中国民航CCAR25部的要求。CCAR25部规定了对运输类飞机安全性设计的最低要求,申请取证的飞机必须按这一要求完成一系列符合性验证,以此取得型号合格证(TC)。符合性验证方法共计有10种之多,飞行试验验证(取证试飞)是其中的一种。

据悉,C919总计试飞科目多达700多项,投入6架飞机进行所有科研和取证试飞工作,计划用4200小时,2282架次完成整个取证试飞任务。>>详情


C919距离商业运营还有多远?

完成取证试飞后,C919距离投入商业运营还剩几步成为航空迷和民航业内最为关注的话题。

民航界资深人士李瀚明向媒体介绍,取证试飞是一个“不断发现问题”的过程,在发现问题后制造商需要解决问题并再次进行对应科目的试飞取证。

中国航空学会会员、河南省航空业协会专家委员会秘书长乔善勋告诉记者,C919完成取证试飞,意味着取得中国民航局的适航证书只是时间问题,现在还不能进行商业运营,但是距离最后的商业运营只是“临门一脚”了。>>详情


2017年5月5日,中国国产大型客机C919将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首飞。图为C919静待首飞。杨骏 摄

C919已获得超800架订单

在正式投入商业运营之前,C919已经获得了市场青睐,并积累了大量的订单。

据中国商飞官网,目前C919已经累计28家客户815架订单。此前,中国商飞公司营销委主任张小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815架订单数里面包括确认订单和意向订单,后续会陆续落实确认订单。

2021年3月,中国东方航空与中国商飞正式签署了C919大型客机购机合同,首批引进5架,东航成为全球首家运营C919大型客机的航空公司。>>详情


国产大飞机成长关键点回顾

C919大型客机从2008年开始研制、2017年完成首飞任务直至今天完成取证试飞,C919大型客机成长中的“关键时刻”一直备受瞩目。

时间拨回近七年前,2015年11月2日,C919首架机在浦东基地正式总装下线。

2016年12月25日,C919飞机首架机交付试飞中心。

2017年5月5日,C919大型客机在上海首飞,随后在同年11月10日从上海转场西安阎良,正式开展后续试飞取证试验工作。 

2017年12月17日,第二架C919飞机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完成首次飞行。

2018年3月24日,C919飞机102架机(C919第二架机)顺利完成第5次试飞,并于2018年7月12日转场东营试飞基地。

2019年10月24日,C919大型客机105架机(C919第五架机)完成首次试验飞行。

2020年2月23日,C919大型客机106架机转场东营试飞。

从2022年7月开始,全国多个机场都出现了国产大飞机C919的身影。7月4日C919落地烟台市蓬莱国际机场;7月5日,C919首次在雨中的郑州机场完成起降;7月7日12时01分,国产大飞机C919在武汉天河机场落地;7月8日,C919先后在桂林机场、北海机场进行功能和可靠性试飞任务;7月12日,C919首航北京大兴国际机场。

2022年8月1日,C919完成取证试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