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启动出发仪式在拉萨隆重举行

2022-08-05 13:16:05 来源: 西藏日报 作者: 蒋翠莲

西藏日报记者 蒋翠莲

盛夏的青藏高原,风和日丽,风光旖旎。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启动出发仪式2017年8月19日在拉萨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来贺信,向参加科学考察的全体科研人员、青年学生和保障人员表示热烈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在启动仪式上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发表讲话,宣布科学考察研究启动并向科考队员授旗。

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青海省副省长王黎明在启动仪式上发言;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洛桑江村,国务院副秘书长江小涓,中国工程院副院长刘旭,国家卫计委副主任王贺胜,区党委常务副书记、区政协党组书记丁业现,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常务副主席庄严出席启动仪式;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齐扎拉主持启动仪式。

习近平在贺信中指出,青藏高原是世界屋脊、亚洲水塔,是地球第三极,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战略资源储备基地,是中华民族特色文化的重要保护地。开展这次科学考察研究,揭示青藏高原环境变化机理,优化生态安全屏障体系,对推动青藏高原可持续发展、推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促进全球生态环境保护将产生十分重要的影响。

习近平希望参加科学考察的全体科研人员、青年学生和保障人员发扬老一辈科学家艰苦奋斗、团结奋进、勇攀高峰的精神,聚焦水、生态、人类活动,着力解决青藏高原资源环境承载力、灾害风险、绿色发展途径等方面的问题,为守护好世界上最后一方净土,建设美丽的青藏高原作出新贡献,让青藏高原各族群众生活更加幸福安康。

刘延东指出,参加科考的单位和队员要深刻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弘扬优良传统,服务国家战略,系统开展科学考察,注重综合交叉研究,加强协同创新和国际科技合作,努力取得重大科研突破,为青藏高原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作出新贡献。

吴英杰在发言中指出,开展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治边稳藏重要战略思想和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的具体行动,必将在全国乃至世界科技史上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刘延东副总理的讲话精神,与中国科学院等部门一道,全力以赴做好这次科学考察。

白春礼指出,科考团队将本着严谨务实的科学态度,树立制度自信,勇于开辟科学研究新方向,产出更多高水平科考成果,服务于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为青藏高原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促进青藏高原社会经济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王黎明表示,青海省将牢固树立生态保护优先理念,持续加强与科技部、中科院和西藏自治区的沟通对接,进一步强化协调配合,全力支持本次科考工作。

启动仪式上,中国科学院院士、青藏高原研究所所长姚檀栋介绍了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基本情况。

启动仪式前,刘延东一行参观了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拉萨部。启动仪式后,刘延东一行还与广大科研人员合影留念

在拉萨的区党委常委、自治区人大、政府、政协、西藏军区、武警西藏总队、西藏公安边防总队负责同志出席启动仪式;中国科学院相关部门、国内相关科研院所、自治区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和科研人员代表参加启动仪式。

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由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牵头,将对青藏高原的水、生态、人类活动等环境问题进行考察研究,分析青藏高原环境变化对人类社会发展的影响,提出青藏高原生态安全屏障功能保护和第三极国家公园建设方案。上世纪七十年代起,我国开展了首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前后历经了20余年,积累了大量科学资料,为青藏高原生态保护和社会经济发展提供了坚实的科学依据。

责任编辑: 李梦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