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安桥文物价值受损严重 还有机会复原吗?

2022-08-08 10:37:04 来源: 华西都市报 作者: 闫雯雯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闫雯雯

2022年8月6日晚,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国现存最长木拱廊桥——福建宁德屏南万安桥突发大火,桥体烧毁坍塌。

一座始建于宋代的木质廊桥,永远留在了8月6日夜里。

8月6日晚9时左右,位于福建省宁德市屏南县的万安桥着火,直到当晚10时45分火被扑灭。从现场的视频可以看到,桥体过火面积较大,塌毁比较严重。据悉,目前屏南县公安局刑侦部门已介入调查。

中国自古就有“桥的国度”之称。福建省宁德市保留着50多座存世几十年甚至数百年的木拱廊桥,其数量之多、规模之大、工艺之精,保存之完整且延续之久,在中国实属罕见,堪称木拱廊桥的宝库。而这座被焚毁的万安桥,始建于北宋元祐五年(1090年),清康熙四十七年(1708年)遭火焚,清乾隆七年(1742年)重建,后历代都有修葺。作为全国最长的木拱廊桥,万安桥于2006年作为“闽东北廊桥”之一公布为第六批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2年入选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

2020年的万安桥。(诗人肖水供图)

这座桥10年前入选

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

8月7日凌晨,屏南县委宣传部官方公众号“全景屏南”发布消息称,8月6日21时10分左右,接群众报警,屏南县长桥镇万安桥失火。接警后,当地政府组织救援力量奔赴现场处置。目前,明火已扑灭,未造成人员伤亡。火灾具体原因正在进行调查中。下一步,屏南县将对火灾情况进行评估,并全力做好修缮等后续工作。

万安桥俗称长桥、彩虹桥,位于福建省宁德市屏南县长桥村东面的长桥溪上,始建于北宋元祐五年(1090年),清康熙四十七年(1708年)遭火焚,清乾隆七年(1742年)重建,后历代都有修葺,是中国现存最长的木拱廊桥。1990年公布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1991年福建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06年5月25日作为“闽东北廊桥”之一公布为第六批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该桥全长98.2米、宽4.7米,五墩六孔。以杉木为料,每孔两端用9根圆木、3根黄串梁与8根圆木、4根黄串梁相贯成拱,其上横铺木板为桥面。桥上建廊屋38间,两旁设桥椅,构造合理巧妙。作为国内现存最长的贯木拱廊屋桥,万安桥在我国古代桥梁建筑科学技术史上具有重要价值。

清贡生江起蛟诗云:“千寻缟带跨沧州,阳羡桥应莫比幽。月照虹弯飞古渡,水摇鳌背漾神州。汉家墨迹留中砥,秦洞桃花接上流。锦渡浮来香片片,令人遥想武陵游。”

实际上,这座廊桥作为“闽东北廊桥”中极具代表性的一座廊桥,早在2012年就入选了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

造桥的传承人仍健在

万安桥还有机会被复原吗?

“闽东北廊桥”在最近16年内曾出现了3次火灾,其中一次在武夷山,还有两次都发生在屏南县。

2006年,屏南县的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百祥桥突遇大火,一个多小时后,这座建于宋代的“江南第一险”木拱廊桥毁于一旦,木质桥身全部被烧塌,掉进27米深的峡谷里。2011年,位于武夷山市的木廊古桥余庆桥被烧毁,事故原因是两个十一二岁的女孩在桥下点燃木棍玩火,不慎引燃桥内杂物,致木桥被引燃。几年后,余庆桥进行了修复。

据悉,按照余庆桥失火后的处理方式,万安桥可能会重修。

一名消息人士告诉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万安桥因为保护的原因,在前几年经过了数次测绘,测绘数据保存比较完整,造桥的传承人也健在,因此是可以修复与重建的,只是桥上一些过往的历史信息无法复原了。

万安桥的木质结构。(诗人肖水供图)

廊桥文化学会专家:

最重要的是要查明火灾原因

在屏南县的万安桥被烧毁之后,周边保存大量木质廊桥的县市立刻召开了廊桥的保护会议,寻求对现存古桥更好的保护。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联系到浙江温州市廊桥文化学会会长钟晓波。从2003年开始,曾经10多次到过万安桥的他说:“听到万安桥被烧毁的消息,很心痛,彻夜难眠。虽然我们是在浙江,但实际上闽东北和浙西南地区地缘相近、文化相同、同根同源,古桥也比较相似。”

钟晓波告诉记者,他目前正在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参加一个关于“浙闽廊桥”的保护会议:“本来是讨论一个廊桥申遗推进会筹备工作的,但是万安桥的烧毁,使得廊桥保护自然成了我们的一个重要热点话题。”

钟晓波表示:“针对万安桥的火灾事故,最重要的是要查明火灾原因,明确事故责任,要针对性排除一切火灾隐患,同时建立健全应急预案,完善属地义务消防救助队伍和消防应急响应机制。其次,强化廊桥文物消防的责任落实和职责明确,做好廊桥保护的常态化保护机制,加强古廊桥文物保护宣传力度,增强文物消防保护意识,要让文物消防安全人人有责的意识深入人心。”

他还呼吁,在加强文物保护“人防”的同时加强文保的“技防”。要充分利用物联网、大数据等现代化智能设备,做好廊桥的消防、安全智能化监测和灾害隐患排查以及智慧化的实时监测、自动报警、自动灭火装置。此外,还要加快廊桥文物的法律法规的完善和执法宣传力度,健全完善文物保护执法机制,做到廊桥文物保护有法可依和严格执法。

钟晓波曾经参与过2016年被暴雨冲毁的泰顺古桥的抢救修复工作。2016年9月15日,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雨带来洪水,冲毁了薛宅桥、文兴桥、文重桥等3座国宝廊桥。在钟晓波、苏孝锋等人的倡议下,第一时间配合文保部门组建志愿者队伍帮助救灾,参与抢救廊桥构件,并为廊桥修复工程募捐到账210多万元。历经6个多月的前期准备工作,廊桥修复工程于2017年3月25日正式进场施工,于当年10月4日完成主体工程修复。在民间和官方的共同努力下,跑出了前所未有的“廊桥修复速度”。

2021年3月4日,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和国际文物保护修复研究中心联合组织《全球文化遗产恢复和重建案例研究》线上发布会,温州泰顺廊桥——文兴桥、文重桥、薛宅桥的灾后修复工程案例入选其中,是唯一入选的中国案例。

文物古建的“生命”只有一次

烧掉了便不再是那座桥了

古建保护专家、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周乾认为,文物具有不可再生性,此次万安桥失火,造成的损失是无法估量的。即使重建,重建后的万安桥也应属于新建建筑,仅与原有文物有着外观的相似性。“更确切地说应该叫‘仿古桥’,与原有桥体相比,新桥无论在建筑材料、建筑工艺、建筑艺术,还是其中蕴含的历史文化价值等方面,都是无法相比的。”

这些年来,国内多地发生火烧古建的惨痛事件,不少古镇、古建被烧毁。虽说建筑浴火是一个全世界的普遍难题,甚至连闻名世界的巴黎圣母院也难以幸免,但这并不是疏于保护的借口,仍应引起各地各部门高度重视。

文物古建的“生命”只有一次,烧掉了便不再是她了。即便经历多次重建,已经失去的,再也不会回来了。一场大火抹掉的,除了凝结在古桥身上的历史文化信息,更有多少代人的记忆。文物古建承载着中华民族的基因和血脉,保护好这些文物古建,就是在保护中华民族精神生生不息的根脉。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闫雯雯 综合《科技日报》、光明网等

连线专家

古建专家黄滋:当地非遗传承人多 修复万安桥不算困难

在万安桥被烧毁后,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连线了浙江省古建筑设计研究院首席专家黄滋。

黄滋告诉记者:“廊桥的分布区域有它的特点,这种编木拱的廊桥主要分布在闽江以北、瓯江以南区域,在其他区域内比较少见,很有闽浙地区的地域特性。”黄滋说,2012年,福建和浙江共同申报了“闽浙廊桥”申遗项目,一共选择了22座廊桥,万安桥位列其中。虽然当时万安桥存在的桥体是在1932年重修的,但是文物价值很高,“从建造年代来看,现在留下的桥体是1932年的,比较晚,当时选择万安桥还是看中了它的唯一性。它是该地区唯一一座多跨的编木拱廊桥。”

“一般的木拱廊桥都是单跨的,但万安桥是多跨的,这个就使它具有了重要意义,在编木拱廊桥这个结构体系里面,它的类型是不一样的。在这个区域里,万安桥是唯一一座。它的长度和它的独特性让我们在申遗的时候,专门选择了它。”黄滋说。

黄滋认为,万安桥遭受了火灾,损失的主要是文物价值,修复的困难没有想象中大:“在闽东北和浙西南区域中关于廊桥营建的非遗传承人比较多,造桥经验十分丰富,因此修复万安桥并不算困难。但是,这仅仅是从造桥来讲,万安桥被烧毁,损失主要是文物的价值,这个跟新建一座桥不是一个概念。”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