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住在万安桥边:二十几年的回忆烧没了

2022-08-08 10:43:28 来源: 新京报 作者:

8月6日21时10分左右,屏南县长桥镇万安桥失火。目前,现场明火已全部扑灭,无人员伤亡。火灾原因正在调查当中。

据了解,万安桥位于福建省宁德市屏南县,是我国现存最长的木拱廊桥,距今已有超过900年的历史,清康熙四十七年遭火焚,乾隆七年(1742年)重建,后历代都有修葺。

1990年10月9日批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1991年3月批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06年5月25日作为“闽东北廊桥”之一公布为第六批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详情

当地居民拍摄视频

现场:从桥头烧到桥中间仅用几分钟

“火势蔓延非常迅速,就跟电影里的场景一样。”王姓是屏南县长桥镇长新村的本家姓,一名目睹火灾现场的王姓村民告诉记者,当晚九点左右,他听到万安桥起火的消息便出门查看。该村民的家距离万安桥50米左右,他说:“火是从桥那边烧起来的,大概是距离桥头十米的位置,等我走到岸边,才几分钟时间,火已经烧到桥中间了。”

万安桥连接长桥镇的长新村和长桥村,总长度有98.2米。该村民回忆,火势蔓延速度极快,“我们对岸长桥村的人也在试图救火,但根本无济于事”。他说,在发现起火后的一小时里,长新村的几个村民利用村内一座古庙旁的消防栓进行灭火。“我离火特别近,大概就十几米,温度很高。等烧到我们这边的桥头,速度已经没那么快了,我们村三四个人上前,因为温度太高,就轮换着拿消防栓水管,把火势控制住。”

该村民提供了一张万安桥烧毁后的现场照片,并根据照片指出,目前万安桥的桥体仅剩长新村桥头约3-5米的部分。“桥被烧毁了,当晚我身边很多年长的村民都在流泪。”>>详情

万安桥火灾前、火灾中对比。受访者供图

万安桥还有机会被复原吗?

关于万安桥是否还有重建可能,古建保护专家、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周乾表示这还需要经过专家的深入论证。但他指出,文物具有不可再生性,此次万安桥失火,造成的损失是无法估量的。即使重建,重建后的万安桥也应属于新建建筑,仅与原有文物有着外观的相似性。“更确切地说应该叫‘仿古桥’,与原有桥体相比,新桥无论在建筑材料、建筑工艺、建筑艺术,还是其中蕴含的历史文化价值等方面,都是无法相比的。”>>详情

万安桥(资料图)。图片来源:宁德市纪委监委

文物古建的“生命”只有一次

周乾认为,文物具有不可再生性,此次万安桥失火,造成的损失是无法估量的。即使重建,重建后的万安桥也应属于新建建筑,仅与原有文物有着外观的相似性。“更确切地说应该叫‘仿古桥’,与原有桥体相比,新桥无论在建筑材料、建筑工艺、建筑艺术,还是其中蕴含的历史文化价值等方面,都是无法相比的。”

这些年来,国内多地发生火烧古建的惨痛事件,不少古镇、古建被烧毁。虽说建筑浴火是一个全世界的普遍难题,甚至连闻名世界的巴黎圣母院也难以幸免,但这并不是疏于保护的借口,仍应引起各地各部门高度重视。

文物古建的“生命”只有一次,烧掉了便不再是她了。即便经历多次重建,已经失去的,再也不会回来了。一场大火抹掉的,除了凝结在古桥身上的历史文化信息,更有多少代人的记忆。文物古建承载着中华民族的基因和血脉,保护好这些文物古建,就是在保护中华民族精神生生不息的根脉。>>详情

万安桥。小飞刀 摄

古建保护再次敲响警钟

目前,当地公安、消防已介入,火灾具体原因有待进一步调查。而当地也已明确将重建万安桥。

如今,世间再无万安桥。这场大火焚毁的,不仅仅只是一座万安桥,更是历史所呈现的另一种可能和900年来的历史记忆,尤其需要认真反省、思考。

据报道,屏南县官方已启动万安桥修复工作,并初步拟定修复方案。在万安桥重建工作中,应以突出文物价值、情感价值、旅游价值、教育价值为基本原则。

在万安桥残留基础上对其进行重建,或许是历史文化层层积淀的必经过程,也是当代及后代需求与历史遗产之间平衡且可持续关系的体现。>>详情

木拱廊桥保护状况堪忧

木拱廊桥是我国传统木架构桥梁中,技术含量最高的品类。著名桥梁专家唐寰澄在《中国科学技术史·桥梁卷》称:廊桥“在世界桥梁史上惟中国有之”。2008年,“木拱桥传统营造技艺”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一年后,这项营造技艺又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据《屏南县志》记载,屏南境内的木拱廊桥有50多座。万安桥焚毁后,现存12座始建于宋、元、明、清各朝代的木拱廊桥,是中国拥有木拱廊桥数量较多的县份之一。

近年来,木拱廊桥保护状况堪忧。一是依然难御自然灾害和火害威胁,2016年,浙江泰顺县有三座古廊桥在台风袭击中被损毁。除被洪水冲毁外,闽北武夷山的余庆桥、建瓯步月桥都毁于大火。

二是社区实践蓬勃发展但年轻人的参与度有限,如何实现代际传承仍是有待解决的问题。寿宁县一位年轻建筑系大学生成为木拱廊桥传承人后向记者坦言,在深山修建廊桥,“寂寞难敌”。>>详情

全国最长的古代木拱桥万安桥未焚毁前俯瞰图

古建该如何进行防火保护?

古建筑防火目前最好的办法,是安装自动灭火系统,而且首选气体灭火系统。为什么不能用水?因为水对于建筑本身就是一种伤害,误发的火警、管道的泄漏,都会给古代建筑本身造成很大的损害,尤其是保存大量文物的功能性建筑。另外,由于古代建筑火灾蔓延特别快,有可能超出水源的扑救能力,所以以水灭火的系统不够可靠,不能保证灭火成功。

相比之下,气体灭火系统存在多种优势。第一,响应灵敏,由于气体灭火系统多使用成本较高的感烟元件,比水系统普遍使用的感热元件更敏感,可以提早2到3分钟感知火情;第二,没有水损,灾情解除后可以立即恢复正常;第三,只要响应及时,可在封闭空间内降低氧气和燃气浓度,保证灭火。然而,气体灭火系统的成本高,对古代建筑进行全面保护存在很大的经济压力。

退而求次,可以增加早期报警。有专家曾说,一栋建筑的安全水平,取决于其与消防队的距离,距离越近越安全。可以说,消防队的响应时间往往决定了火灾后果的严重程度。这就需要在古建筑中构建消防监督体系,保证消防部门和相关部门能远距离观察并排除可能的安全风险。同时,还需要提高早期干涉的救火水平。火场失控,大部分原因是初次响应的人员没有正确应对。为了避免早期救援的手忙脚乱,对应急响应者的素质要有更高的要求。平时应通过演练、制定预案等方式提高关键时刻的灭火效率。>>详情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