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背景:担纲中国航天2022年“首秀”重任 长二丁为何被称为“金牌火箭”?

2022-08-09 11:46:44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郑莹莹 马帅莎

郑莹莹 马帅莎

北京时间1月17日10时35分,中国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简称:长二丁),成功将试验十三号卫星发射升空。

“托起”中国航天2022年开门红发射的是“金牌火箭”长二丁。就在2021年12月29日,它刚结束上一年度的任务,休息了半个多月,马上又开始“新年太空征程”。

工龄:30年勤勉 成长颇不容易

长二丁运载火箭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八院抓总研制,于1990年立项,1992年8月9日首飞,本次发射是它的第58次发射。若算工作时间,长二丁已是枚工龄30年的火箭。

但自1957年全世界第一枚运载火箭发射升空,现在全球每年大概有八、九十枚运载火箭要开启“太空运输”。长二丁又有何特别之处?

在中国航天界,为人熟知的是,长二丁的前三次发射并不容易。长二丁总指挥谈学军回忆,20世纪90年代初,中国航天事业形势十分困难,长二丁1992年的首飞背负着巨大压力。

在那样一个大背景下,长二丁取得连续三发成功相当不容易,因此被授予“优质运载火箭”的称号。

技能:可靠座驾 频送“网红”卫星

长二丁是常温液体二级运载火箭,起飞推力达300吨,对应700公里太阳同步圆轨道的运载能力为1.2吨,具备不同轨道要求的单星、多星发射能力。

长二丁全箭可靠性指标高达0.97,这在“世界运载火箭家族”中都是佼佼者,因此被授予“金牌火箭”称号。

伴随中国航天事业“节节高”,长二丁运载火箭也十分忙碌。这些年,它的“乘客”中涌现不少“网红”卫星,比如: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悟空号”、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等等。

2022年,中国航天科技集团计划安排40余次宇航发射任务,将完成载人航天6次重大任务,全面建成中国空间站,还将完成长征六号甲运载火箭首飞任务。伴随着长二丁“开门红”首胜,中国航天2022年发射正式拉开大幕。

责任编辑: 孙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