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被新冠打垮却因为这件事进了ICU,专家警示

2022-12-12 11:14:47 来源: 澎湃新闻 作者:

近期,各地疫情防控措施持续优化,许多市民在家准备了感冒退烧药品,如泰诺、日夜百服宁、新康泰克等药品。同时,也有网友表示,不要乱吃感冒药和退烧药,叠加吃容易引起肝损伤。

针对大众关心的药物使用的担忧,12月9日,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药学部副主任药师黄国鑫向记者介绍,一般感冒药都是OTC的药物,这意味着这类药物属于非处方药,只要患者按照说明书使用都是安全的。但需要提醒,同种类型的药物复合或叠加使用的时候,容易引起肝损伤,临床也曾有类似案例发生。

记者注意到,此前曾有重复服用感冒药而住进ICU病房的案例。据媒体报道,2018年12月下旬,上海市民梅女士出现发热头痛等感冒症状。于是,她自行按照说明书,每天服用了4片含有对乙酰氨基酚成分的感冒药,并且连续服用了9天。

梅女士说,自己发烧时吃泰诺林,不发烧时吃的是泰诺的感冒药,药都很常见,梅女士也觉得自己都是在对症下药。谁知道她吃了那么多药,不仅感冒没被治好,反而引发了暴发性肝衰竭,出现肝昏迷,生命悬于一线。

黄国鑫表示,各类感冒药中许多成分是相似的,只是剂量有差别。以泰诺为例,其中含有对乙酰氨基酚、伪麻黄碱、右美沙芬、氯苯那敏成分。对乙酰氨基酚主要的功能是解热镇痛,缓解感冒时候的发烧头痛、肌肉痛等症状;伪麻黄碱则可以减轻鼻粘膜水肿,通畅呼吸;右美沙芬主要用于镇咳;氯苯那敏则缓解过敏症状,如流清水样鼻涕或打喷嚏。

“主要是(药物中)对乙酰氨基酚成分超量造成肝损伤。”他说,“药品说明书提示对乙酰氨基酚一日最大量不超过2g。”

黄国鑫解释,如果患者一天内服用多个品种的感冒药,容易造成对乙酰氨基酚超量的情况,引起药物性肝损伤。“对乙酰氨基酚主要是在肝脏中代谢的。肝脏有很多肝药酶,药物成分在肝药酶里代谢完以后,再和还原型谷胱甘肽结合,从尿液里面排出。如果超剂量使用,可能导致肝内的还原型谷胱甘肽不足,药物不易排出体外,从而损伤肝细胞。”他说。

黄国鑫介绍,如果发生较严重的肝损伤,患者身体可能会出现一些特殊表现,如眼白发黄、皮肤黄染、全身乏力、恶心厌油等等。他补充,药物性肝损伤分为可预测和不可预测的损伤。可预测的肝损伤一般与药物使用的剂量大、疗程长有关,如对乙酰氨基酚引起肝损伤就属于这类,除此之外还有甲氨蝶呤,环孢素等,因此用药期间,建议定期监测肝功能指标。不可预测的肝损伤,与个人体质有关,通常与药物剂量无关。

居家隔离期间,病情在什么阶段应该服用退烧药?

黄国鑫建议,体温不超过38.5摄氏度时,基本不建议用药,或者采用温水擦浴的方式进行物理降温,或者使用冰宝贴、毛巾裹冰袋等方法,冷敷额头、颈部、腋下、腹股沟处皮肤来降温。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也曾发布提示,对于无基础疾病的年轻人,新冠感染导致的发热、咽痛、咳嗽等症状通常能通过充分休息、增强营养后在3-5天以内自行恢复。如上述症状明显,可通过服用药物来缓解,比如说发热可以服用退热药,咳嗽可以服用一些止咳糖浆等,但应该按照说明书的剂量服用,切勿超过合理的剂量范围。也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选择服用一些中成药制剂帮助缓解症状。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药学部副主任药师王景浩12月10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截至目前,没有研究证实某种药物可以预防新冠肺炎,市民在未感染的情况下,可以适当备药,但切记不用药、乱用药。对于已感染的新冠肺炎患者,王景浩建议,可以对症治疗,不要过度焦虑、紧张,多饮水,适当休息、运动,保持好心情,提高自身抵抗力。

对于一些特殊人群的用药,专家作出以下提醒:

对于肝功能不全的患者,黄国鑫提醒,用药的剂量需要适度减少,具体用药情况应遵医嘱使用。对于重度肝功能不全的患者,应尽量避免使用伤肝的药物,可咨询医生或药师选择其他替代药物。

对于老年人和儿童用药,黄国鑫表示,由于老年人身体和器官功能都开始衰退,药物的用量都需要减少,一般老年人用量是成人用量的三分之二。儿童用量应按照药品说明书中的提示,结合年龄、体重等信息,对照使用。

在老年人用药方面,王景浩坦言,如果没有合并其他用药,或者没有其他基础疾病的情况下,老年人用药的一个原则是:最低剂量和最短疗程。他举例称,说明书上写服用15至30毫克,老年人尽量选15毫克;说明书上写用药三至五天,那老年人用药就在三天,选最低疗程服药。这样才能减少用药可能出现的不良反应。

对于在服用精神类药物的患者,黄国鑫表示,在服用含氟西汀、帕罗西汀成分药物,或者一些抗帕金森病药物的患者可以不选含有右美沙芬成分的感冒药。“(混用)有可能会出现5-羟色胺综合征。”

王景浩称,糖尿病、高血压患者可以尽量把感冒、退烧药物和基础疾病药物错开服用,如午饭后吃了感冒药或退烧药,如果基础疾病的药物不规定时间,则可以过几个小时再吃。但如果要服用的药物过多,则需要咨询医生或者专业人士的意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许多人认为中成药药性温和,那是否更适合服用呢?

王景浩表示,公众认为“中成药药性温和”,这是个误区。他称,肯定中药的重要性,无论是中药还是西药,都应当提供相应的证据,来证明药物的副作用大小。

黄国鑫则认为,一些中成药同时含有中药和西药成分,例如999感冒灵,公众往往忽略掉其中含有对乙酰氨基酚200毫克,如果不注意的就容易过量。

责任编辑: 李梦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