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抗原自测盒成倍涨价 专家:无需抢购囤货

2022-12-12 10:47:32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作者: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袁洁 记者 王林

随着疫情防控措施的不断调整,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需求量激增。收集各个平台抗原检测产品的上架时间、定闹钟、拼手速、下单抢购,成了最近不少人的“大事”。

“新冠抗原检测试剂盒每日12点、20点开售。”12月10日,线上药房平台京东健康推出专场活动,康华生物25人份新冠抗原检测试剂盒售价150元,现货现发。消费者扫码进入商品页,点击“立即预约”,获得抢购资格,第一次抢购时间为5分钟。

据京东健康方面统计,12月1日至12月6日,新冠抗原试剂检测盒成交额比上周增长462%。叮当快药方面表示,11月下旬开始新冠抗原试剂检测盒销量增长比较明显。

抢购,意味着新冠抗原检测产品的价格会水涨船高。一个月前单个均价还只有两三元的新冠抗原检测试剂盒,如今已涨价两三倍。与此同时,一些微信群也流传着新冠抗原抢购信息,例如“少量零售价5元/人份,量大4.5元/人份,预订从速。”“抗原检测试剂盒,300人份/箱,不拆箱出售。”“300元一盒25支,快递到付”。

涨价、囤货、供不应求,有人感慨,这一幕似曾相识,新冠肺炎疫情刚开始时也有不少人在网上抢购口罩。对此,专家提醒,在近期疫情防控政策调整之后,新冠病毒抗原检测产品产能充足,且存在一定的功能局限性,居民其实没必要抢购囤货。

新冠抗原产能充足,无需抢购

12月8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的《新冠病毒抗原检测应用方案》指出,检测试剂可通过零售药店、网络销售平台等渠道自行购买或向所在社区申请获取。

随着防疫政策调整,新冠病毒抗原检测产品价格飞涨,而且各个不同品牌的产品价格差异巨大。例如,淘宝某大药房旗舰店12月9日在售的12个新冠抗原检测产品中,康华生物25人份179元,诺唯赞20人份140元,热景生物1人份15元、20人份169元,艾康生物1人份19.8元、艾康生物50人份379元,金沃夫1人份25元、4人份99元,亚辉龙2人份29.9元、20人份198元,南京申基5人份49.8元、100人份588元,东方基因10人份99元、20人份为189元,奥德中科25人份168元、100人份660元。仅同一家店铺,新冠病毒检测试剂产品的单价约在5元到25元不等。

同一品牌的检测试剂盒在不同平台上的售价也有明显差别。在某大药房京东店上,诺唯赞20人份258元,万孚1人份14.9元,100人份1080元。在美团买药上搜索新冠抗原检测试剂盒,快递发货的万孚20人份228元。

即便新冠抗原产品价格飞涨且混乱,消费者也不见得能抢购得到。截至记者发稿时,上述店铺只有某个品牌的检测试剂盒还能下单购买。社交媒体上,也有许多消费者反馈,抗原检测产品“买得难,买得贵”。

“没必要抢购,更没有必要囤货,正是抢购和囤货导致涨价、脱销、供货不足等问题。”曾任北京协和医学院教授的王晨光在接受中青报·中青网记者采访时强调,需要使用抗原自测的情况有以下三种:一是出现症状需要确诊新冠以区别流感等其它呼吸道感染;二是和感染者有密切接触;三是准备出外参加聚集性活动。根据前期的防疫需要,用于这些情况的检测试剂盒基本足够,不适合也没有必要用于民众的大面积检测。

国家卫生健康委临床检验中心副主任李金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抗原检测最大的特点是快速、简便,对相关重点人群加入抗原筛查,通过抗原检测,大部分人可以检测出相应结果,从而迅速控制疫情传播。不过,核酸检测一直是确定新冠感染的“金标准”,抗原检测不能替代核酸检测。

也有一些人担心,市面上的新冠抗原检测产品现货不足,供应能否跟得上?对于这类顾虑,病毒学专家常荣山在接受中青报·中青网记者采访时指出,供应基本是充足的。

以感染患者数量较多的广州为例。广州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丁力12月7日在广州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全市7家重点药品生产企业的库存量超1000万盒,并且已经储备了30天的生产原料。另外,广州全市抗原检测试剂盒产能每天超过1000万人份。“这意味着一个月就能生产3亿人份检测试剂。”常荣山表示。

为满足市场所需,国家药监局12月8日发布公告,将已获准注册的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的注册证有效期,在原有效期基础上延长6个月。12月9日,经国家药监局审查,批准佰奥达生物科技(武汉)股份有限公司、基蛋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泰普生物科学(中国)有限公司3个企业的3个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产品。截至目前,国家药监局已经批准39个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产品。

盲目囤货不可取,监管已出手

因为价格飞涨,最近在微信等社交网络中已经出现了倒卖、团购新冠抗原检测试剂盒的情况。对此,常荣山提醒消费者,购买新冠抗原产品时要对照国家药监局批准的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名单,做好功课。

此外,根据检测试剂所使用的标记物,市面上合规的新冠抗原检测产品可分为胶体金免疫层析法、乳胶免疫层析法和荧光免疫层析法三类。常荣山特别提醒,无论属于哪一种,抗原检测试剂盒均有一定的有效期,盲目囤货可能会出现因为保管问题而失效或有效期内用不完等问题。

监管部门也注意到了这类现象。12月9日,市场监管总局发布消息表示,针对近日部分药品等涉疫物资价格波动情况,市场监管总局以电商平台为阶段重点,对相关哄抬价格线索进行了集中摸排,组织重点省份市场监管部门对具体线索进行逐一核查。初步发现涉嫌哄抬价格的线上药房,已转相关省份市场监管部门立案查处。

下一步,市场监管总局将密切关注药品等涉疫物资价格走势,指导各地市场监管部门严厉打击囤积居奇、哄抬价格等违法行为,及时曝光典型案例,切实维护涉疫物资市场价格秩序。

为保障用户对于抗原检测试剂盒的需求,多家线上平台都表示正在联合生产厂家,通过共建专供产品线、调动上下游供应链等方式,积极保障稳定供应。例如,12月9日京东健康联合京东物流与康华生物达成战略合作,康华生物的新病毒抗原检测试剂盒现货产品上线京东健康,京东物流为康华生物提供全国11地分仓解决方案,提升送达时效,保障抗原试剂盒等医疗用品的消费需求。

叮当快药最近也联合华润三九、济川药业、贵州百灵、稳健医疗、海南快克药业等药企发起保供行动。饿了么平台也与全国多家大型连锁药店达成共识,将加大医药用品备货,目前慢性基础病常规用药的供给相对充足。

“最脆弱人群”需重点防护

值得注意的是,“新十条”发布之后,老年人群体成为重点专注对象。此次发布的《新冠病毒抗原检测应用方案》主要针对3类使用对象:有自主抗原检测需求人员、人员密集场所的人员(大型企业、工地、大学等)和居家老年人和养老机构中的老年人,其中要求居家老年人和养老机构中的老年人“应当每周开展2次抗原检测,也可以随时自主进行抗原检测”。

根据《新冠病毒抗原检测应用方案》,居家老年人和养老机构老年人均可自主购买抗原检测试剂。其所在地级市/区县,要按照辖区老年人数量及每周抗原检测频次,免费为老年人发放抗原检测试剂。在检测试剂储备方面,要求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单位进行储备,每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按照服务人口总数的15-20%储备抗原检测试剂。

“老人是最脆弱人群,这样的举措非常有必要,特别是在80岁以上老年人疫苗接种率还没有到95%之前。”常荣山表示,现在流行株的感染者在早期经常是没有感觉的,定期检测可以更早避免病毒在这些“最脆弱人群”里不知不觉中开始流行。常荣山指出,根据新加坡的经验,当80岁以上老人的接种率高于95%时,重症率非常低,病亡风险很小。

王晨光认为,从新冠抗原检测产品所适用的主要场景来看,老人不需要在完全没有症状、没接触感染者和不参加社交活动时进行抗原检测。而抗原检测和核酸检测各有优缺点,有互补性,两种检测方式在疫情终结之前都会继续存在。

事实上,对于老年人,有基础疾病、慢性病的病人等“最脆弱人群”的防护已经成为共识。饿了么平台的数据显示,最近一周,老年用户购买基础病药品的电话咨询增长近1倍。针对有居家购买慢性病用药需求但操作有困难的老年人,饿了么还推出了“长辈版”App,安排客服为老人提供解答服务。

责任编辑: 李梦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