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流行毒株比广州的更“毒”?权威解读

2022-12-12 11:07:01 来源: 央视新闻 作者:

各地现阶段流行的新冠病毒变异株有所不同

中国疾控中心病毒所所长许文波近日介绍,我国现阶段流行的新冠病毒以奥密克戎变异株BA.5的亚分支BA.5.2和BF.7为主;其中BA.5.2在我国31个省流行;BF.7在我国24个省流行。北京流行的变异株以BF.7为主,广州流行的变异株以BA.5.2为主。那么,北京与广州主要流行的这两个变异株,从临床医学角度来说有何不同?针对这个问题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组织有关专家进行回应。

奥密克戎不同分支传染性和传染力没有差别

北京市呼吸疾病研究所所长童朝晖介绍,其实这个病毒的变异是很正常的,比方说我们过去大家知道流感病毒每年也是不一样的。新冠病毒实际上也变了好几代了,从去年年底和今年年初就变到奥密克戎,那么我们现在比方说像BA.4、BA.5就是从BA.2变过来的。那么BF.7又是从BA.4和BA.5变过来的。但是不管怎么说,只要这个病毒还是奥密克戎分支的,其实它病毒的毒性、致病力和传染性是不会有本质改变的。

童朝晖表示,比方说我们现在北京主要流行是BF.7,目前统计它的无症状和轻型占到98%,所以说大家看了这个数就应该知道,就是说无症状加轻型都占了百分之九十几,说明病毒它对人体主要是侵犯在上呼吸道。

童朝晖介绍,无症状是没有任何症状,轻型是有上呼吸道症状,比方说咳嗽、发烧,甚至嗓子不舒服,所以高热的时候它有一些肌肉酸痛。大家可能觉得是不是不同类型、不同分支的变异株有什么差别?其实大家应该知道,从传播性和传染性上是没有差别的,因为它都是奥密克戎的分支。

奥密克戎不同分支致病力没有区别 公众不用担心

此外,童朝晖介绍,奥密克戎不同分支致病力没有区别,公众不必过分担心 。

童朝晖表示,从致病力上也是没有区别的,因为百分之九十几都在上呼吸道症状,所以引起的是上呼吸道的症状。至于说有人会发烧明显一点,有人会咳嗽明显一点,有人会嗓子不舒服明显一点,所以说上呼吸道症状表现不一样。如果说我免疫力很好,抵抗力很强,我即便是阳性,我表现还是一个无症状,这个还是因人而异,跟他自身的免疫力,跟他的年龄,跟他的基础疾病有关系,并不代表是病毒的致病力和毒力有改变,所以我觉得大家不用担心。

不同人群居家治疗和隔离需要注意哪些?

那么,不同人群居家治疗和隔离需要注意什么?哪些情况需要及时就医呢?

童朝晖回应,比方说青壮年,他是轻型或者是无症状的,没有明显基础疾病,可以居家观察,居家对症处理。如果是有一定的基础疾病,但是基础疾病是稳定的,他也是一个无症状和轻型,也可以居家隔离和观察的。

但如果说脆弱人群,比如年龄65岁以上,比如他有心脑血管疾病、慢性呼吸道疾病、肿瘤、免疫抑制等等这一类的基础疾病,基础疾病是稳定的,但是新冠本身可能比较重,比方说他可能表现为有胸闷气短,呼吸困难,这种气促胸闷这些新冠导致它的临床表现有所加重,就要去定点医院就诊。

第三类就是说同样是属于脆弱人群,65岁以上,比如心梗、脑梗或者基础疾病不稳定,再或有急诊手术,比方急腹症了,还要做急诊手术,心梗要放支架了,或者是晚期妊娠快要生小孩了这一类,这一部分人群,就建议他去综合医院去就诊,因为综合医院学科比较齐全,各科都有,有什么问题,它会有多学科来看,各个专业对你进行会诊,这样的话对于我们这些不同类型的这种新冠患者都有一个很好的就诊条件和保障。

责任编辑: 李梦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