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入境迎来新政策,更好保障交流合作
来源: 新华社、澎湃新闻等
编辑: 陈可轩
2022-12-29 12:29:36
自国家卫健委26日发布《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总体方案》以来,多项出入境相关政策调整,相关政策将自2023年1月8日起实施。

中外人员往来暂行措施将更好保障对外交流合作

12月26日晚,国家卫健委网站发布《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总体方案》。《方案》明确,自2023年1月8日起,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取消入境后全员核酸检测和集中隔离。

12月27日,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外事组发布《关于中外人员往来暂行措施的通知》。>>详情

28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说,根据“乙类乙管”有关要求,中方相应制定并发布了中外人员往来暂行措施,这将为中外人员安全健康有序往来创造更好条件,更好保障对外交流合作,为全球经济发展带来更多利好。更好地保障正常的生产生活和医疗卫生需求,有助于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详情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客运恢复国际客运航班工作方案公布

12月28日,民航局发布通知称,制定恢复国际客运航班工作方案,自2023年1月8日起实施。

具体措施包括,不再对国际客运航班实施“五个一”和“一国一策”等调控措施,中外航空公司按照双边运输协定安排运营定期客运航班;逐步恢复受理中外航空公司国际客运包机申请,2023年夏秋航季完全恢复至疫情前流程及要求;按照疫情前流程恢复受理入境公务机申请;不再定义入境高风险航班,取消入境航班75%客座率限制。

通知还明确,取消入境航班涉及机场相关入境保障人员、国内和国际机组闭环管理、入境核酸检测和入境隔离等措施,要求从业人员做好个人防护和健康监测,要求空勤人员佩戴口罩和手部消毒,做好客舱盥洗室消毒工作,加强宣传引导,监督旅客佩戴口罩。>>详情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边境口岸将有序稳妥恢复开通货、客运

海关总署官方微信公众号“海关发布”28日发布公告,从即日起,相关省、自治区按程序分类推动边境口岸有序稳妥恢复开通货、客运。

具体内容包括:自2023年1月8日起,取消入境人员全员核酸检测,所有入境人员均需向海关申报入境前48小时内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结果;对健康申报正常且口岸常规检疫无异常的入境人员,放行进入社会面;对健康申报异常或出现发热等症状的入境人员,根据排查情况实施分类处置;取消所有进口冷链食品和非冷链物品口岸环节针对新型冠状病毒的核酸监测检测等措施。>>详情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出境游有望加快复苏

国家移民管理局12月27日宣布,自2023年1月8日起,有序恢复受理审批中国公民因出国旅游申请普通护照,恢复办理内地居民旅游、商务赴港签注。该消息有力刺激了海外签证办理。

同程旅游表示,上述消息发布后,大量用户登录该平台查询赴港旅游出行产品,数据显示,同程旅行香港搜索量瞬时上涨166%。内地赴香港航班搜索量上涨197%,香港酒店搜索量上涨143%。

新加坡、日本、泰国、马来西亚、韩国、美国、土耳其、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作为历年来出境游的热门目的地,也是携程历年签证办理量前10的热门国家。据携程介绍,这些热门旅游国家对应领馆、签证中心已完全开放,旅游、探亲、商务等各类型业务均可正常办理。>>详情


工作人员扮成铁塔形象的吉祥物在法国巴黎埃菲尔铁塔入口处迎客。新华社记者 高静 摄

出行需求总量恢复还需时间

“随着出入境疫情政策的优化调整,大家对出入境旅行的期待值将迅速转化为行动,国际航班的预订会很快起量,尤其是入境航班将会率先爆发。与此同时,相信供给侧也会迅速反应和调整,航司会加大力度复航热门航线以及新增疫情后的新兴目的地航线,直至供需双方再度重回平衡状态。”飞猪机票业务负责人向敏表示。

不过,去哪儿大数据研究院副院长郭乐春对记者表示,出入境政策调整有利于促进国际航班有序恢复,但受限于国际航班编排审批,航班供给量短期内不会大幅增加。目前计划航班数量仅为400班,即使全部执飞也仅是2019年的10%。>>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