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宫”空间站将频繁经过我国上空,来一场美丽邂逅吧!
事件回顾
比如对北京来讲,会从12月7号的傍晚开始,几乎每天都会有一个傍晚的过境,大概会持续两个星期左右。在12月份的中、下旬是我们,甚至对全国除了特别靠北的地方,对我们全国的绝大部分地区都是一个,就是说观测和拍摄我们中国的“天宫”空间站过境的一个比较好的时候。 阅读全文>>
评论
大事记
来源: 综合新华网、央视、科技日报等
编辑: 冷媚
2021-12-06 13:42:54
我国“天宫”空间站将进入适宜观测期,甚至未来某些地区将每天都能看到。对此,有专家给出了观测“天宫”空间站的最佳方法。快来get这些技能,和“天宫”来一场美丽邂逅吧!

我国的“天宫”空间站过境一直是人们热议的话题,不少摄影爱好者也用记录下了“天宫”过境的美丽瞬间。天文专家介绍,从本月7日到本月下旬,“天宫”空间站将较为频繁地过境我国上空,是一段适宜我们观测的时间。来看专家教你如何观测“天宫”空间站。

北京天文馆研究员朱进介绍,从12月7日起,到本月下旬“天宫”空间站将频繁经过我国上空的不同区域,届时人们在夜晚某一特定时间段就可以看到天宫过境。>>详情

绝美!中国空间站飞过埃及弯曲金字塔

当地时间11月26日,中国空间站犹如一颗美丽的流星,飞过埃及有着4500多年历史的弯曲金字塔上空,两大古老文明完成了一次跨时空的对话。>>详情





追寻慢慢移动的“星星”

中国空间站天和核心舱在距离地球400千米的高空中快速飞行,90分钟就可以绕地球一圈。理论上,在它飞行轨迹的下方区域,人们仰望天空能看见它的机会很多,但其实多数情况下它是不容易被看到的。

这是因为,在400千米的距离上,肉眼能看到的中国空间站天和核心舱就是一个小点,白天几乎完全看不到,只有在“凌日”(中国空间站从太阳面上飞过)的时候才能用专业的设备观测和拍摄到。

不过到了晚上,由于空间站会反射阳光,所以在夜空中它就会比较亮,容易观测到。比较好的时段是在太阳落山后的1—3个小时和日出前的1—3个小时,中国空间站在夜空中就像一颗慢慢移动的“星星”。

“黑科技”助力寻找中国空间站

怎样才能区分中国空间站、国际空间站和卫星呢?我们该如何得知头顶飞过的是不是中国空间站呢?

除了通过光点区分,事实上还有一些“黑科技”帮助我们在夜空中寻找中国空间站。我们可以通过Heavens—Above等天文观测的专业网站以及手机App等查看其实时位置。

拿微信小程序“天文通”来说,只需要在首页快捷入口点击“中国空间站过境”,就可以了解到它的实时位置,进而获悉它在哪个地区的上空飞行。“天文通”会计算出你所在的地区未来10天中国空间站的过境情况,包括过境起始时间(精确到秒)、过境路线、过境时间长度、肉眼可见的亮度(视星等)、经过星座等信息,一目了然,只要当地天气晴好,在预报的时间内抬头仰望夜空,就可以看到中国空间站飞过。 >>详情

“不需要专业的设备,在掌握相应的拍摄技巧后,用手机就能轻松拍到中国空间站的过境过程。当过境开始时,中国空间站会慢慢出现,随着反射角度的改变,它的亮度会逐渐增加。用肉眼看到夜空中快速移动的中国空间站后,就可以迅速将它置于镜头之中,采用视频录制即可。拍照片的话,需要遵循低感光度、慢速曝光的原则,镜头视角尽量覆盖过境全过程,连续拍摄。拍完后,用电脑修图软件将照片批量处理后再堆栈叠加在一起,就能得到一张完整的过境照片。”王俊峰说。>>详情

当你拍摄空间站时,也许空间站里的人也在拍你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