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兴号开进西藏,就在今天!
来源: 新华社、科技日报、中国铁路、北京日报等
编辑: 李俊霞
2021-06-25 10:38:07
坐着动车游西藏的愿望终于要实现了!我国首条高原电气化铁路——拉萨至林芝铁路于今天(6月25日)正式开通运营,结束了藏东南不通铁路的历史。复兴号高原内电双源动车组同步投入运营,历史性地实现复兴号对31省区市的全覆盖。复兴号高原内电双源动车组有哪些特别之处?可以带游客去哪些景区打卡?乘火车从拉萨到林芝 需要多长时间?我们一起来看看↓↓↓

拉林铁路到底有多险?

16次跨越雅鲁藏布江,穿越47座隧道

拉林铁路起自西藏自治区拉萨市,经山南市贡嘎县、扎囊县、乃东区、桑日县、加查县和林芝市朗县、米林县,到达林芝市区,全长435.48公里,设计时速160公里。初期开通运营办理客货运输业务的有贡嘎、扎囊、山南、桑日、加查、朗县、米林、岗嘎、林芝9个车站,共安排开行拉萨至林芝D字头列车3对,其中2对在客流高峰时期开行;日喀则至林芝D字头列车1对;拉萨至林芝普速直达特快列车1对。

拉林铁路位于青藏高原冈底斯山与喜马拉雅山之间的藏东南谷地,90%以上的线路在海拔3000米以上,16次跨越雅鲁藏布江,沿线山高谷深,相对高差达2500米。拉林铁路于2015年3月开工建设,安全优质建成了47座隧道、121座桥梁,其中有国内最大埋深的巴玉隧道,高地温的桑珠岭隧道,以及创高海拔、大跨度世界第一的藏木雅鲁藏布江特大桥。>>详情

罗春晓/摄

这款骨骼清奇、身怀绝技的“国槐绿”到底有多酷?

内电双源动车组

复兴号高原内电双源动车组采用整列一体化设计,两端分别编挂电力动力车和内燃动力车,功率均达最大,分别为7200千瓦和2×3200千瓦,中间编挂拖车,可在运行中不停车完成内电模式切换,实现电气化区段采用内燃应急牵引自救援及应急列车供电。>>详情

双模式制氧系统

为适应高海拔地区的运用,内燃动力车上设置了“弥散式+分布式”双模制氧系统,制氧机组与空调机组互联互控。正常运行时通过弥散式模式持续提供浓度适宜的氧气;紧急情况时采用分布式模式提供高浓度紧急供氧。在国际上首次实现整列动车组的弥散式供氧。在氧气弥散空间中充分考虑防火、环保等相关标准要求。

适应高海拔

该车装配的柴油机为世界范围内运用海拔最高、功率最大的高原机组,可满足海拔跨度5100米以内的运用需求;通过采用增压器进气压力可调技术以及冷却强化、保温、控制安保优化等措施,提升了柴油机在高原低压、低温等环境下的适应能力。

设计人员开创性地采用柴油机健康诊断技术,增强柴油机运行参数可视化监控能力,实现健康状态在线显示。

针对高原运用环境及客运舒适性,这款复兴号提升了部件绝缘、密封、抗紫外线等性能;创新采用独立悬浮式司机室结构,可有效减小振动,提高驾乘舒适度。

消音器装车,大幅降噪

复兴号高原内电双源动车组实现国内大功率中速柴油机消音器装车,大幅提升内燃动力车噪声控制水平,既能为旅客提供静谧的乘坐体验,又能降低动车组运行时产生的噪声污染。

开上高原的这款复兴号到底长啥样?我们一睹为快

该动车组采用整列一体化设计,两端分别挂电力动力车和内燃动力车,可在电气化和非电气化线路间自由切换、贯通运用,编组为12辆,设一等、二等和商务车厢,定员755人,创新采用弥散和分布式相结合的方式连续供氧,为旅客提供良好乘车体验,完全适应高海拔、连续长大隧道环境。>>详情

一等座席

二等座席

商务座席

它可以带我们去哪些景区打卡?

拉林铁路开通后,藏东南地区或成新的“网红”打卡地。从山南站乘汽车,30分钟可达西藏第一宫——雍布拉康,50分钟可达西藏第一寺——桑耶寺。

罗春晓/摄

从林芝车站乘汽车,两小时可达地球上最大、最深的峡谷雅鲁藏布大峡谷,以及被誉为“西藏众山之父”的,南伽巴瓦峰。>>详情

由中国中铁供图

每一座车站都是藏东南地区的城市新地标:

奔驰的复兴号动车组

将沿途美景连缀成片

神奇美丽的藏东南地区

一起“坐着动车游西藏”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