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立医院开展新冠病毒抗体检测 这些问题帮你解答

2023-02-10 10:40:13 来源: 福建日报 作者:

记者昨日获悉,6日起,福建省立医院东街院区已正式开展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抗体检测项目,定价为30元/次。需要注意的是,该项检测作为临床辅助,需经由医生判断检测必要性后再开单,然后到检验科抽血,工作日期间次日可出报告,遇周末顺延。该检测不属于医保报销项目。

什么是新冠病毒抗体?为何要做抗体检测?检查结果怎么看?哪些人群有必要进行检测?记者9日就此采访了福建省立医院检验科主任技师陈金花。

据介绍,新冠病毒抗体,是感染新冠病毒后机体自我产生的免疫反应标志性物质,常见的有IgM抗体和IgG抗体。

市民如果一直没出现“阳”的症状,可以通过新冠病毒血清抗体检测来了解身体状况。如果抗体阴性说明没有感染或处于感染后“潜伏期”;如果抗体阳性,可能曾经隐性感染过(无症状感染者)或者曾经接种疫苗还有保护性抗体。

接种了疫苗,想看看有没有抗体“护体”的人需注意,疫苗属于抗原的一种,抗原能引起人体的特异性免疫反应,刺激人体产生抗体,抗体水平高低可能与机体免疫力及疫苗接种时间相关。可以参考疫苗有效性评估的方法,在接种后14天、3个月、6个月左右进行血清抗体检测。

对于已经“阳康”的市民,检测血清抗体可以帮助了解自己的抗体水平。

陈金花表示,新冠病毒是新发病毒,抗体检测应结合疫苗接种史和临床综合判断。单独抗体阳性不可作为新冠病毒感染的判断依据。

那么,检查结果怎么看?若新冠病毒IgM抗体检测为阳性且有相关临床症状,可作为新冠病毒感染的辅助性诊断依据,此时暂不推荐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若新冠病毒IgG抗体阳性,IgM抗体阴性,提示受检者既往感染过新冠病毒,或提示曾经接种过新冠疫苗。若新冠病毒IgM和IgG抗体均为阳性,提示受检者可能处于新冠病毒感染期,需要进一步排查。如果受检者在两周前后接种过新冠病毒疫苗,也可能导致IgG和IgM抗体阳性。

检测前需要注意什么?专家表示,检测无明显注意事项,建议检测前避免饮酒和咖啡等类的食物,可以适当喝些水。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