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开展新冠抗体检测,有什么用?哪些人需要做?
来源: 综合中新网、中青报、新华每日电讯等
编辑: 冷媚
2023-02-10 11:06:35
近日,全国多地开展新冠抗体检测。什么是新冠病毒抗体?为什么要做抗体检测?哪些人群有必要进行检测?检查结果怎么看?小编带你了解一下。

近日,全国多地开展新冠抗体检测,价格在30-50元/次。在9日下午召开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所研究员陈操对此解释道,抗体检测的目的是为了获得各年龄组、城乡人群特异性抗体水平,尤其是中和抗体的水平,从而了解人群的“免疫本底”。

健康人群感染新冠病毒康复后,或者接种了新冠疫苗以后,在体内会留存免疫应答诱导的抗新冠病毒的抗体,包括结合抗体和中和抗体。抗体检测其实是基于严谨实验设计的随机样本抗体检测,又称为血清学调查。


图源:中国网 董宁

什么是新冠病毒抗体?

海南省人民医院院感疾控部部长、感染病医学中心副主任吴彪介绍,新型冠状病毒的血清检测通常包括抗体IgM和抗体IgG两种类型。其中,IgM“早到早退”,可以反映是否有近期感染;IgG产生以后IgM会逐渐降低。IgG“迟到持久”,可以反映是否有既往感染或者作为评估疫苗效果的参考依据。

吴彪表示,血清检测无明显注意事项,建议检测前避免饮酒和咖啡等类的食物,可以适当喝些水。>>详情

什么是血清抗体调查?

早在2020年,中国疾控中心就已组织完成全国新冠肺炎血清流行病学调查和分析。该调查涵盖三类地区,包括武汉市、湖北武汉之外市州、以及湖北之外六个省份(北京、辽宁、上海、江苏、广东和四川),采用抽样调查设计选取社区人群3.4万余人,通过检测调查对象的血清新冠病毒抗体,估计人群中新冠病毒的感染水平。

中国疾控中心在2020年发布的《科学认识人群新冠病毒抗体流行率——全国新冠肺炎血清流行病学调查结果问答》中解释,血清流行病学调查是采用血清学方法和技术开展的流行病学调查,通过对人群血清中特异性抗原或抗体的分布规律及其影响因素的分析研究,阐明传染性疾病的发生与流行的规律,评价预防接种的效果等。>>详情

资料图:医务工作人员将试剂震荡混匀。 袁遂 摄

为什么要开展新冠抗体检测?

陈操表示,了解人群的“免疫本低”,有助于估算全人群抗新冠病毒抗体的水平,推算出人群的感染水平。通过血清学调查,还可以获得对不同变异株的交叉保护的水平,分析免疫持久性。通过这种血清学的调查,可以为国家的免疫策略和防控策略的调整提供数据支撑和科学依据。

哪些人群有必要进行检测?

血清学调查适用的人群一般包括以下几类:一是尚未接种疫苗,但是也没有感染的人群,用以估算隐性感染水平;二是接种了疫苗但是没有感染,用以估算疫苗接种后抗体的水平;三是近期感染康复后的人群,用于估算抗体持续水平和接种加强针的时间。>>详情

检查结果怎么看?

据介绍,新冠病毒抗体,是感染新冠病毒后机体自我产生的免疫反应标志性物质,其种类较多,其中有IgM抗体和IgG抗体,IgM抗体增高可提示近期或急性感染;IgG抗体增高可提示既往感染或感染恢复期。

新冠病毒抗体检测可以作为新冠病毒感染辅助诊断的依据,其结果也可用于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时间及接种方案的推荐依据。

若新冠IgM抗体检测为阳性且有相关临床症状,可作为新冠病毒感染的辅助性诊断依据,当新冠IgM抗体阳性时,无论是否出现临床症状,均暂不推荐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若单纯的新冠病毒IgG抗体阳性,IgM抗体阴性,则提示该患者既往感染过新型冠状病毒且已基本恢复,或者提示曾经接种过新冠疫苗。因此新冠抗体检测结果也可用于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时间及接种方案的推荐依据。

若新冠病毒IgM和IgG抗体同时阳性,提示受检者可能正在被新冠病毒感染,需要进一步排查。此外,另一种可能性是,如果受检者在两周前后接种过新冠病毒疫苗,也可能会导致IgG和IgM抗体阳性。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