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回家!旅日大熊猫“香香”启程回国
来源: 新华网 中新网 参考消息
编辑: 孙莹
2023-02-21 13:36:55
当地时间21日7时许,旅日大熊猫“香香”正式从日本东京上野动物园启程,它将乘包机返回中国。

早上7点10分左右,在挥手告别的饲养员等人的目送下,旅日大熊猫“香香”乘坐的卡车缓缓驶离上野动物园。

据了解,为了减少长时间移动给“香香”带来的压力,该园两名职员同行。包机将飞行约5个半小时,预计21日傍晚抵达成都双流国际机场。之后由陆路运往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的雅安碧峰峡基地,接受检疫后决定“香香”的最终去向。


这是2月19日在日本东京上野动物园拍摄的大熊猫“香香”。新华社记者 张笑宇 摄

日本民众与“香香”依依惜别

19日是生活在上野动物园的雌性大熊猫“香香”接受参观的最后一天。记者在熊猫馆周围看到,中签的“幸运儿”按预约时间段前往熊猫馆等待与“香香”道别。

众目睽睽之下,“香香”正端坐在一堆竹子前旁若无人地大口进食。由于观览区只准停留两分钟,人们纷纷准备好手机、相机,尽量多地留下这珍贵的一刻,在工作人员的催促离场声中依然恋恋不舍地回头张望,不少人禁不住落泪。


2月19日,在日本东京上野动物园,游客排队与大熊猫“香香”告别。新华社记者 张笑宇 摄

从埼玉县赶来的“香香粉”和田美月说:“从‘香香’第一次亮相开始到现在已经数不清来看它多少次了,每个周末和不上班的时候肯定会来这里,我想应该有几百次了。”

熊猫摄影家、“每日熊猫”博客博主高氏贵博表示,“今天是观看‘香香’的最后一天,这是一次非常宝贵的机会”。不过,这不会是他拍摄“香香”的最后一天,因为他很肯定地说:“将来我一定会去中国看‘香香’的!”

2017年正式亮相 一年创造经济效益267亿日元

雌性大熊猫“香香”现年5岁,于2017年6月出生,父母分别为中国旅日大熊猫“比力”与“仙女”。同年12月19日,“香香”在东京上野动物园正式与游客见面,这是上野动物园时隔29年再次展出熊猫宝宝。

为了不影响“香香”正常生活以及避免造成园内混乱,上野动物园采取抽签方式应对大规模客流。日本共同社称,“香香”人气爆棚,亮相第一天的申请中签倍率就达约46倍。

同时,以香香为主题的咖啡、咖喱饭、各类纪念品也层出不穷。日本经济学家、关西大学名誉教授宫本胜浩曾经估算过,香香一年为上野动物园及周边店铺带来的经济效益高达267亿日元。


2022年1月12日,游客在日本东京上野动物园参观大熊猫后选购大熊猫纪念品。新华社记者 张笑宇 摄

因疫情原因 多次推迟回国时间

由于“香香”父母是从中国出借的大熊猫,它们产下的幼崽所有权属于中国。“香香”原定于年满两岁时返回中国,但因在日本享有超高人气,中日双方经过商讨,决定将租借期延长至2020年年底。

受新冠疫情影响,其回国日期被推迟了4次。2022年12月23日,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在记者会上宣布,目前生活在东京上野动物园的雌性大熊猫“香香”将于2023年2月21日回归中国。

旅日大熊猫半个世纪深受喜爱 成为自然保护的象征

半个世纪以来,大熊猫一直是深受日本民众喜爱的“友好使者”。

1972年10月28日,作为中日邦交正常化的友好使者,首批旅日大熊猫“康康”和“兰兰”在百余名警备人员的护送下来到了上野动物园。日本民众对大熊猫的狂热自此开始,1973年更创下了上野动物园920万人次的入园参观最高历史纪录。

2011年,被送到上野动物园的大熊猫“比力”与“仙女”是该园的功臣。虽然它们的第一个宝宝不幸夭折,但自打2017年它们的女儿“香香”诞生后,上野动物园就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大爱熊猫的高潮。2021年6月,它们再立新功,为上野动物园添了一对龙凤胎——“晓晓”和“蕾蕾”。


2017年12月18日,东京上野动物园,大熊猫幼崽“香香”(右)与妈妈一起午休。新华社记者 马平 摄

谈到日本民众喜爱大熊猫的原因,上野动物园前园长、日本熊猫保护协会会长土居利光分析,在日本,人们对待大熊猫就像对待自家宝贝一样。大家一起关注着它们出生,关注它们成长。

对于大熊猫的作用,土居利光说:“50年前大家对待大熊猫的认识只是停留在这是一种珍稀的动物。但现在,随着越来越多的民众对大熊猫了解加深,你会发现大熊猫在日本还有一个更重要的作用——自然保护的象征。通过大熊猫,人们不仅可以深入了解一种动物的习性,学习动物生物学和动物保护的相关知识,还可以深入思考物种与自然的和谐相处、物种与人类的和谐共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