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界的缉毒劳模,有些比警犬还厉害!

2023-02-09 11:17:41 来源: 中国禁毒微信公众号 作者:

说到缉毒动物

一般人第一时间会想到的

就是人类的好朋友——犬

犬类的嗅觉能力

约是人类的1200倍

经过专业训练的缉毒犬

几乎可以

闻出大部分毒品

但是你可知道

世界各地缉毒警们

的好伙伴

可谓是花样百出

嗅觉取胜——缉毒鼠

老鼠的嗅粘膜上分布着密集的神经末梢和丰富的血管,它的嗅觉灵敏度是狗的7至8倍。经过训练的鼠类可以用于嗅探走私毒品,通过叫声发出警报、搜出毒品,让贩毒分子难逃法网。

深度缉毒——猪

说到猪,人们总会想到“好吃懒做”一词,看了下面的内容,你恐怕要对猪改观了。

野猪的嗅觉异常灵敏,且部分种类的野猪身形比警犬小,肌肉收缩强度大,能够进入那些警犬不能进入的狭小地点进行检查。

在德国下萨克森州警犬学校,有只经过训练的小野猪。它可是学校里的“优等生”,缉毒能力超过一般的警犬,即使是埋藏在地下1.5米深处的小剂量毒品也能被它嗅出来。

冷血蜥蜴,热血缉毒

在美国亚利桑那州的一所警局里,有一只名为Iroh的鬃狮蜥,这位特殊的“缉毒警”通过嗅觉检测毒品。

事实上,爬行动物的嗅觉异常灵敏,嗅探毒品的能力有时比警犬还厉害。

最“轻灵”缉毒员:蝶

美丽的小蝴蝶,居然也是缉毒先锋?!

秘鲁政府大量繁殖了一种小白蝶,这种小白蝴蝶喜爱吮食含可卡因的植物叶汁,它们不仅能测毒,还能灭毒:被小白蝶吮食过的含可卡因植物会枯萎死亡。

毒品植物即使种植在人迹罕至的地方,也逃不过它们的灵敏嗅觉。

热带缉毒劳模:獴

一些热带国家,如斯里兰卡,警方会训练当地特有的獴用于缉毒。

獴是生活在热带地区的一种小动物,由于它以蛇和老鼠为食,因此动作灵活,又不怕酷热,特别喜欢钻进狭窄的缝隙里去寻找毒品,其工作卖力,效率也高。

训练有素的獴可以在飞机、火车、汽车、轮船中进行检查,小小的体型既容易不惹人注意,又足够敏捷,藏匿得再隐蔽的毒品也逃不过它的侦查。

海上缉毒先锋——白鲸

跨国走私毒品的一个重要渠道就是海运,美国海上缉毒队为此专门训练了一支“鲸特工队”。

大海是它们的主场,它们聪明伶俐,不仅可以发现携带毒品的船只,还能按照缉毒工作人员的指令,撞沉毒品走私船,大大降低了海上抓捕的难度。

大多数动物

在嗅觉、视觉等方面

都远胜于人类

很多人类觉得无味的毒品

动物却能闻出

因此,在缉毒领域

动物缉毒警有时

能够发挥关键作用

有动物伙伴们的助攻

禁毒缉毒的效率

能够大大提高!

责任编辑: 孙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