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警方培训出全国第一批6只缉毒松鼠,即将上岗

2023-02-09 11:35:24 来源: 上游新闻 作者:

缉毒警犬你肯定听说过,但你听说过“缉毒松鼠”吗?日前,上游新闻记者从重庆市合川区公安局刑警支队警犬大队获悉,在该警犬大队提供技术指导下,成功培训出了中国第一批6只缉毒松鼠。

培育缉毒松鼠是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新型缉毒动物培育及训练方法与配套设备的研发》的子课题《缉毒鼠的培育及其配套装备的研发与应用》,目前已经结题。

选取的松鼠品种为魔王松鼠,首批培训出了6只缉毒松鼠,已通过相关科研机构认证。

“松鼠的嗅觉是相当灵敏的!只是以前我们在训练啮齿动物方面技术不太成熟。”该警犬大队训导员尹劲介绍,警犬大队自主研发的技术“搜爆犬自主学习训练系统”可以被应用于各种动物的训练当中。应用在啮齿动物的搜毒训练后,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缉毒松鼠可以快速的识别毒品目标物。

和缉毒警犬不同,松鼠体型较小、动作敏捷,适合搜索一些环境复杂的物流仓库、快递站等场景,或是高处搜毒。经过训练,松鼠会在找到毒品后使用抓挠的方式告诉训导员,该处可能存在毒品。

责任编辑: 孙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