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首个寒潮已发货,这次“冻”真格了!
事件回顾
时值1月,我国华北、黄淮等地今冬的初雪还迟迟未到,北方小伙伴们对雪花的期待值已经拉满。一场寒潮将改变天气格局,开启今年首场大范围雨雪,京津冀等不少城市有望迎来初雪。明起至周末(1月11日至15日),受新一股强冷空气影响,我国大部地区将迎来明显雨雪和大风降温,雨雪范围将覆盖超27省份。中国天气网推出重点城市雨雪进程表,看初雪何时到你家。 阅读全文>>
评论
大事记
来源: 中国天气网、新华网等
编辑: 李梦一
2023-01-12 12:43:55
1月11日,一股寒潮天气正式启程,未来五天将大举东移南下,”三九“不冷、持续偏暖的格局也被一举扭转。受此寒潮影响,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将出现雨雪降温,华北至江南还将出现雨雪转换等“换季式”降温。本轮雨雪天气范围大、持续时间较长,“三九四九冰上走”的冰冷体感霸气归来。如何做好保暖防护,这些知识点很重要。

这波降温有多猛?真正的“三九严寒”要来了!

1月11日开始,一股寒潮天气正式启程,新疆等地已经率先受到影响。预计,今天至15日,寒潮天气将自西向东影响我国大部地区,其中,今天主要影响西北地区,13日至15日影响我国中东部地区。我国大部地区气温将先后下降8~12℃。前段时间的暖热格局也给寒潮带来的“暴击”留下了很大空间,不少地区降温幅度可能超过20℃,气温或创今冬新低,可谓是“换季式”降温。

北方多地迎初雪,是否会出现持续性低温雨雪冰冻天气?

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石妍介绍,本轮冷空气强度较强,移速较慢,在其东移南下的过程中,还将与加强的暖湿气流相结合,导致我国中东部地区雨雪待机时间较长,影响范围覆盖超27省份,12日至15日将是雨雪的核心影响时段。

预计1月16日至31日,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将进入降水偏少阶段,不会出现类似2008年的持续性低温雨雪冰冻天气。期间,北方地区气温多起伏,19日至21日将有一次较强冷空气过程;南方地区气温将呈持续偏低趋势。

当寒潮遇上春运,这些出行装备你准备好了吗?

作为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后的首个春运,与往年相比,今年的回乡之旅不仅要关注天气变化,更要注重个人健康防护。春运途中应该怎么穿?不同天气下需要什么装备?如何在春运中做好健康防护?

除了常规出行装备,健康防护装备更是必不可少。武汉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制所所长杨小兵介绍,对于还没有感染的市民,在乘坐飞机、火车等密闭的交通工具,坚持戴好口罩非常重要。“阳康”后,免疫功能正常的人群体内都会对新冠病毒产生一定抵抗力,短时间内再次感染其他奥密克戎变异株的可能性较小,但冬春季节同时也是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高发期,建议个人防护莫降级,以免刚刚“阳康”又感染其他疾病。

消毒用品需备齐,但需要注意的是,在春运过程中,旅客乘坐高铁、动车、火车时,酒精属于“禁止托运和随身携带的物品”,如有消毒需求,可使用消毒湿巾、消毒棉片等替代。同时,消毒凝胶属于“含易燃成分的非自喷压力容器日用品”,每位旅客限带1件,且单体容器容积不能超过100毫升。

出发前带上一些常用药品有备无患,体温监测也十分重要。但注意水银体温计不可随身携带乘坐飞机,需办理托运,且必须将其放置在保护盒内;携带含有锂电池的电子体温计乘机时,需确保锂电池额定能量不得超过100毫安或锂含量不超过2克,在完全关闭的前提下,可以携带乘机。

除此之外,像是儿童防护面罩、一次性防护手套、护目镜等防护装备,也可以根据需要提前购买。

这份防寒养生指南,请收好

气温下降,心脏也会因此更容易受伤。想要心脏能平稳过冬,建议做好以下几件事。第一,进补不过度。其二,早上10点前,避免剧烈运动。其三,注意保暖。着凉受寒也容易诱发心血管意外。洗脸、刷牙最好用温水,以减轻血管刺激;外出要穿得暖,记得戴上帽子和围巾等。

室内取暖,这些安全知识要牢记

气温骤降,“取暖神器”使用频率提高,温暖背后的安全风险也随之增加,取暖莫忘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