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奥会可持续性管理体系融合三个国际标准

2022-01-14 10:39:25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北京冬奥会已经准备就绪,3周后将拉开大幕。“绿色办奥”理念在整个筹办过程中贯彻得怎么样?“绿色冬奥”是个什么样子?今天上午,国新办举行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绿色冬奥和可持续发展发布会。

北京冬奥组委新闻发言人严家蓉表示,北京冬奥会遵循的是国际奥委会的标准,是联合国的可持续标准。北京冬奥会是第一届从申办、筹办、举办全过程践行奥林匹克2020议程的奥运会,也是积极落实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奥运会。我们坚持绿色办奥理念,努力打造一届可持续的冬奥会。关于北京冬奥会的“绿色”,有非常多的亮点:

一是加强战略规划。很多外国朋友都说,你们中国人很擅长长远计划。北京冬奥组委和国际奥委会发布了可持续性计划,提出了“可持续·向未来”的可持续性愿景,从环境正影响、区域新发展、生活更美好三个方面,制定了119项具体措施。

二是双奥场馆。我们是最大化利用现有的场馆和设施,这是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的一大亮点,像国家体育场“鸟巢”将举办冬奥会的开闭幕式,国家游泳中心,也就是原来是“水立方”现在变成了“冰立方”,五棵松体育中心,也就是原来的“篮球馆”将变成“冰球馆”。

三是低碳排放。北京冬奥会采取了低碳场馆、低碳能源、低碳交通等多项措施,减少赛事筹办和举办过程中的碳排放,实现“北京2022所产生的碳排放将全部实现中和”这样一个宏伟目标。

四是示范标准。北京市和河北省联合研究制定了《绿色雪上运动场馆评价标准》,作为评价冬奥会雪上场馆的绿色建筑标准,填补了国内外相关标准的空白。北京冬奥会可持续性管理体系融合了ISO20121、ISO4001、ISO26000三个国际标准,形成了北京冬奥会特色的可持续性管理体系,也创造了奥林匹克历史上第一个覆盖奥运会筹办全领域、全范围的可持续性管理体系。我想,它为今后的奥运会这样的大型活动作出了良好示范。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