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绿色冬奥”理念,向世界展示中国智慧
来源: 综合科技日报、人民网、中国新闻网
编辑: 冷媚
2022-01-14 11:40:07
1月13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就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绿色冬奥和可持续发展工作情况举行发布会。北京冬奥会是第一届从申办、筹办、举办全过程践行奥林匹克2020议程的奥运会,也是积极落实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奥运会。坚持绿色办奥理念,努力打造一届可持续的冬奥会。

“冬奥会开幕在即,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全面就绪。”北京冬奥组委总体策划部部长李森用这句话作为了自己发言的开场白,坚定且自信。

13日,国新办就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绿色冬奥和可持续发展召开发布会。有关方面负责人回答记者关于“绿色办奥”的提问,也向世界展示着东道主的强大自信。>>详情


1月13日拍摄的发布会现场。新华社记者 李贺 摄

冬奥会可持续工作取得阶段性进展

北京冬奥组委13日在京发布《可持续·向未来——北京冬奥会可持续发展报告(赛前)》(以下简称《报告》),总结冬奥筹办中可持续工作的阶段性进展。《报告》分4个章节,分别是“北京冬奥会可持续性管理”“为冬奥会打下美丽中国底色”“为区域发展增添动力”“为社会进步凝聚力量”。

《报告》显示,冬奥会筹办6年多来,北京冬奥组委努力把可持续理念和绿色办奥要求落实到筹办工作全过程,并将筹办工作与城市和区域的发展紧密结合,促进了地区生态环境改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形成了一批可持续成果。总结起来有建立可持续性管理体系、打造生态赛区、严格实施低碳管理、促进城市和区域发展、惠及民生改善5个方面。>>详情

资料图:鸟巢。

2008年北京奥运会场馆高效利用

世界各地举办大型体育赛事,场馆的赛后利用是一个世界性难题。最大程度使用2008年北京奥运会场馆遗产成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践行可持续发展理念的生动实践。

作为世界上首个“双奥之城”,北京2008年奥运会的开闭幕式场馆——国家体育场“鸟巢”仍将成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开闭幕式场馆;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在冬奥会期间将变身“冰立方”,作为冰壶和轮椅冰壶的比赛场地,实现水冰转换。北京冬奥组委规划建设部部长刘玉民在发布会上特别介绍,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土地遗产更是被全新利用,如2008年的临时场馆“曲棍球场”被建设为现在的国家速滑馆“冰丝带”,全新建设的北京冬奥村、主媒体中心也都是2008年提前预留的场地。>>详情

雨后彩虹跨越“鸟巢”(国家体育场),市民驻足欣赏拍照。中新社记者 田雨昊 摄

全部场馆100%使用“绿电”

国家能源委员会能源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厦门大学中国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林伯强表示,“绿电”,即绿色电力,是指通过零二氧化碳排放(或趋近于零二氧化碳排放)的生产过程得到的电力。“绿电”主要来源于清洁能源,包括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等。目前,我国的“绿电”主要以太阳能光伏发电和风力发电为主。

就全部场馆使用“绿电”的原因,林伯强强调,使用“绿电”的好处显而易见:一是,落实我国申请冬奥会提出的“可持续发展”理念。借助“张北柔性直流电网试验示范工程”,为北京冬奥会提供太阳能及风能等清洁能源产生的“绿电”,实现“绿色办奥”,展现中国作为生态文明建设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的负责任大国形象。二是,彰显中国政府大力发展清洁能源产业的信心和态度。电力行业减排是实现碳达峰及碳中和目标的关键举措,而清洁能源产业发展则攸关电力行业的绿色发展。作为奥运会举办历史上首次实现全部场馆100%绿电供应,体现了中国政府对于清洁能源产业发展的积极态度。三是,探索清洁能源大规模“输送-并网-消纳”的一体化新路径。以举办冬奥会为契机,通过柔性直流电网实现清洁能源大规模的输送、并网及消纳,有利于为构建坚强、智能、清洁、高效的大电网积累宝贵的实践经验。>>详情

预计减排二氧化碳32万吨

北京冬奥会遵循的是国际奥委会的标准,是联合国的可持续标准。北京冬奥会是第一届从申办、筹办、举办全过程践行奥林匹克2020议程的奥运会,也是积极落实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奥运会。坚持绿色办奥理念,努力打造一届可持续的冬奥会。关于北京冬奥会的“绿色”,有非常多的亮点。

北京冬奥组委规划建设部部长刘玉民介绍,根据测算,从2019年6月第一笔绿电交易开始,到2022年冬残奥会结束,北京、延庆、张家口三个赛区的场馆绿电预计使用4亿千瓦时,可以减少燃烧12.8万吨的标准煤,减排二氧化碳32万吨。>>详情

资料图:首都体育馆。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人工造雪不会影响区域用水安全和生态环境

从全球范围雪上项目举办情况看,为了保障比赛用雪质量,国际上的重大赛事基本上都采用人工造雪。北京冬奥会延庆赛区赛时需水量占当地现用水总量的1.6%,张家口赛区赛时需水量占崇礼区用水总量的9.8%。

“我们的人工造雪系统采用了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高效节水设备和智能化造雪系统,能够根据外界环境动态保持最佳造雪效率,有效避免了水资源浪费。”北京冬奥组委新闻发言人严家蓉表示,人工造雪需水量有限,不会对区域用水安全和生态环境产生影响。>>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