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山喷发导致通信中断 汤加最大岛屿受冲击严重

2022-01-18 11:45:39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 张昀

总台记者 张昀

汤加洪阿哈阿帕伊岛海底火山在15日剧烈喷发后引发大范围海啸,导致汤加海底光缆中断,卫星通信设备受损。目前,该国与外界的通信联络主要依靠卫星电话进行。

据了解,修复海底光缆至少需要2周的时间。根据新西兰政府17日派出的预警机拍回的航拍照片可以看到,位于汤加南部最大的岛屿、首都努库阿洛法所在的汤加塔布岛受到了巨大的冲击,该岛西海岸的各种建筑和设施受损严重;整个努库阿洛法依旧被厚厚的火山灰所覆盖。不过,国际红十字会方面表示,就目前收集到的消息,汤加的人口密集地区没有受到严重冲击,但其10.5万人口当中至少有8万人受灾。

据汤加立法会议长法卡法努阿18日介绍,汤加政府正在加紧部署修复卫星设备,尽快恢复通信。法卡法努阿指出,政府将优先修复政府及卫生急救部门的通信线路,并尽量让民众能够使用移动2G网络,能够收发短信报平安。

由于汤加的努库阿洛法国际机场跑道目前被火山灰所覆盖,澳大利亚和新西兰输送救援物资的运输机无法降落,约200名汤加民众自17日起开始清扫机场跑道。18日,新西兰政府向汤加派出两艘军舰,运送包括饮用水在内的急救物资,希望能尽快为汤加提供紧急援助。

责任编辑: 孙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