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山苏醒……
来源: 综合新华网、央视新闻、科技日报等
编辑: 孙莹
2022-01-18 12:06:41
南太平洋岛国汤加的洪阿哈阿帕伊岛海底火山于14日、15日连续两天发生剧烈喷发,引发的海啸波及环太平洋多个地区。有新西兰地质学家表示,事发地火山已苏醒,此次喷发可能会持续下去。

先来了解一下汤加王国↑↑

汤加最大岛屿受冲击严重,“与世隔绝”状态或将持续2周

汤加洪阿哈阿帕伊岛海底火山14日上午开始喷发,大量火山灰、气体与水蒸气形成巨大云团,汤加全境空气质量受严重影响。>>详情

该火山15日下午发生第二次剧烈喷发,火山灰柱直径约5千米、高20千米,笼罩在火山上空。截至15日夜间,火山灰还在不停落下,当地通信网络受到干扰。

汤加气象局说,汤加全境面临海啸、暴雨、洪水和强风的威胁。美国太平洋海啸预警中心观测到汤加出现0.8米高的海啸。社交媒体上流传的视频显示,巨浪冲上海岸,淹没道路,涌入民宅。>>详情

图源:央视新闻

目前,汤加与外界的通信联络主要依靠卫星电话进行。

据了解,修复海底光缆至少需要2周的时间。根据新西兰政府17日派出的预警机拍回的航拍照片可以看到,位于汤加南部最大的岛屿、首都努库阿洛法所在的汤加塔布岛受到了巨大的冲击,该岛西海岸的各种建筑和设施受损严重;整个努库阿洛法依旧被厚厚的火山灰所覆盖。

据汤加立法会议长法卡法努阿18日介绍,汤加政府正在加紧部署修复卫星设备,尽快恢复通信。法卡法努阿指出,政府将优先修复政府及卫生急救部门的通信线路,并尽量让民众能够使用移动2G网络,能够收发短信报平安。>>详情

所引发的海啸威胁已过去,未对我国造成影响

太平洋海啸预警中心(PTWC)针对此次火山海啸发布了多期海啸预警信息,对火山喷发周边地区发出海啸预警,预计此次海啸可能造成灾害性影响。新西兰、汤加、斐济、日本、瓦努阿图、智利和澳大利亚等国家也针对此次事件发布了海啸预警。

自然资源部海啸预警中心表示,根据我国沿海海域于16日凌晨监测到海啸波,其中浙江石浦站最大海啸波幅约20厘米,其余潮位站海啸波幅均小于15厘米。此次过程未对我国沿岸造成灾害性影响。>>详情

太平洋海啸预警中心16日称,数据显示,汤加火山喷发引发的海啸威胁目前已经过去。但受到影响的地区仍应继续监测海浪情况,决定何时可以恢复正常活动。>>详情

此前曾多次喷发,本次为30年之最

洪阿哈阿帕伊岛火山位于汤加福努阿福欧岛南东东方向约30公里处。该火山位于太平洋板块与印度-澳大利亚板块俯冲边界上,是汤加—克尔马德克群岛火山弧的一部分。火山前身是一座海底火山,2009年喷发后形成新岛屿。该火山曾于2014年、2015年、2019年和2021年发生多次喷发。

奥克兰大学的火山学家克罗宁指出,这次喷发是汤加过去30年来最大的喷发之一。“横向蔓延范围广,产生的灰烬多。”>>详情

FY-4B静止气象卫星,洪阿哈阿帕伊岛火山灰云扩散过程监测。(2022年1月15日15:45至21:00 汤加时)

水介入增强爆炸性

火山喷发通常有两种形式。一种是爆炸式,轰轰烈烈,喷发时能看见大的蘑菇云式喷发柱,伴有岩浆碎屑;还有一种是安静的溢流式,最典型的就是夏威夷火山,熔岩大量溢出,缓缓流动,多会形成熔岩流、熔岩被和熔岩隧道。

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研究员许建东说,海底火山喷发与地面火山喷发最大的不同,就是有水的介入。

想象一下平时做菜,若油锅入水,油便会四处飞溅。火山喷发,火山物质混到水里,同样会产生类似反应。海洋之中,最不缺的就是水。岩浆如果流入湖泊、沼泽,水消耗完了,飞溅也就停止了;但在海洋中,这种反应可以一直持续下去。此时,水体和岩浆相互作用,水被瞬间加热气化,体积剧烈膨胀爆炸,岩浆也会被水体淬化,碎屑化作用更为强烈,从而产生更高强度的火山灰释放过程。>>详情

火山喷发后,气象部门如何开展气象服务?

首先,气象部门会通过卫星密切监测火山灰移动情况。

当火山灰云遇上气象云时,用可见光通道的仪器,或者说以人眼来看,是不容易把两者分开的。而红外通道仪器却可以把火山灰云从气象云中筛选出来。因为卫星传感器中特定的红外通道对火山灰云中的酸性矿物颗粒非常敏感,当用多个红外通道扫视大气时,能够一下子找出火山灰云。

火山灰云在哪儿,有多大面积,移动趋势如何……通过卫星获取这些信息后,气象部门会对火山灰影响进行综合研判。>>详情

或影响拉尼娜发展

从1783年冰岛的纳基火山喷发导致欧洲1783年至年冬季气候异常寒冷,到1815年,印尼坦博拉火山喷发造成严重气候灾难,火山喷发次年全球气候约下降0.4℃至0.7℃,北半球许多地区遭遇了“无夏之年”,再到1991年,菲律宾皮纳图博火山爆发,对平流层注入大量的气溶胶,数月后全球平均气温下降约0.5°C……这些著名的火山爆发事件都证明,火山爆发确实会与全球气温下降产生关联。

根据相关研究,火山爆发之所以会导致降温,主要原因是它向大气层中注入了含硫气溶胶,这些气溶胶进入了平流层,帮助地球将更多的阳光反射出去,从而在大气层内产生冷却效应。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这个因果关系要成立,必须要考虑一个重要因素——“量级”。来自于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Aura(拉丁语为微风)号地球观测卫星的SO2监测图中,显示了汤加岛屿火山喷发首日SO2的释放量为6.2万吨。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大气科学特聘教授Michael E. Mann分析,曾导致全球平均气温下降的皮纳图博火山喷发最终释放了2000万吨SO2,因此如果要达到之前喷发对气候降温的影响,汤加火山需要排放更多的二氧化硫。但鉴于这次火山喷发可能会持续数周甚至数年,其气候影响有待进一步监测和分析。

FY-3D MERISI+MWRI 融合海温距平空间分布图

FY-3D MERISI 逐日向外长波辐射空间分布图

值得注意的是,该火山喷发将通过大气海洋间的相互作用影响拉尼娜状态的发展趋势。目前火山灰已经开始向西扩散,需警惕对影响区域带来的与之相关的对流发展及次生暴雨的极端天气。>>详情

对火山监测工作需提高重视

对火山喷发,是可以开展监测的。

火山监测的对象是火山和火山下方的岩浆系统,和地震不同,人们知道火山的位置,也就知道未来可能喷发的地点,能有针对性地布设监测台网。

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研究员许建东介绍,火山喷发的前兆过程,相较地震会长很多。对火山活动主要进行三类监测——地震监测、地表形变监测和火山气体监测。若地震突然频繁,地表大幅度隆起或空气中岩浆气体含量异常升高,则都会引起注意。

在我国,已有6处活火山受到监测。

2022年年初的这场火山喷发,确实让汤加陷入困境。自然灾害带来的风险和抵御灾害的能力也息息相关。这也提醒我们,需未雨绸缪,做好准备。许建东说,我国现有的火山监测技术已与国际接轨,但是,对软件和人力资源上的投入,仍需加强;对火山监测工作的重视,仍需提高。>>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