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观察:筑牢国际邮件快件疫情防控屏障

2022-01-19 10:34:22 来源: 央视网 作者:

春节临近,北京冬奥会开幕在即,寄递服务需求旺盛,疫情输入和传播风险加大。近日,中国多地新增病例与国际邮件、国际快递等境外物品关联,中国国家邮政局安全监督管理司发出通知,要求切实筑牢国际邮件快件疫情防控屏障,严防境外疫情通过寄递渠道输入。

经流行病学调查及大数据比对,北京首例感染奥密克戎变异株确诊病例溯源情况公布,其接收的相关国际邮件多项环境标本检出阳性,并检测出奥密克戎变异株特异性突变位点,综合评估,不排除其经境外物品而感染病毒的可能。

1月16日,深圳报告首例感染奥密克戎变异株病例,该病例从事境外冷冻试剂收发货工作,1月12日接触和分拆了来自北美的快递,与北美地区上传较多序列的基因组100%同源,不排除由暴露于境外输入的新冠病毒污染物品引起感染的可能性。

国家邮政局安全监督管理司发出通知,要始终坚持“人”“物”同防,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各项措施;对进口国际邮件快件,要在进入生产处理环节之后第一时间逐件进行外包装各面全覆盖消毒。要在地方疫情防控部门指导下,明确和落实进口国际邮件快件消毒后静置期;要对关键环节、重要区域实行精准消毒,实现消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北京市邮政局新闻发言人 廖凌竹:进口国际邮件快件在进入生产处理环节之后,第一时间进行全面消毒,确保邮件快件外包装消毒到位、车辆消毒到位、分拨处理形成闭环。

要对国际邮件快件一线作业人员、进口冷链相关人员等高风险岗位人员严格落实固定岗位、个人防护、健康监测、核酸检测等要求,及时完成疫苗加强免疫接种,在末端投递前做好邮件快件外包装消毒;同时,要求制定疫情高风险国家和地区进口邮件快件疫情防控处置方案,减少从境外疫情高风险国家和地区邮购、快递物品。

辽宁盘山县电商物流产业基地发展服务中心副主任 仲岩:对园区内快递企业的车辆及货物进行重点防疫管控,对车辆及货物进行安全消杀,对司机实行闭环管理。针对外地来盘车辆的司机要求出示48小时之内的核酸证明,以确保春节期间的物流畅通安全。

疾控部门提醒,国外疫情高发期间尽量减少购买境外商品;取件时要对快件外包装全面消毒和拆除并做好个人防护;处理完邮件后及时摘下手套,认真进行手消毒或清洗双手,更换口罩,避免用不清洁的手触碰口、眼、鼻。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