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年看虎!山西博物院里“虎”出没

2022-01-26 10:34:55 来源: 山西日报 作者: 侯琎

山西日报新媒体记者 侯琎

十二生肖寅虎值岁,大千世界同沐祥瑞。1月25日,腊月二十三,由中国文物报社联合近50家文博机构筹办的“虎虎生福——壬寅虎年新春生肖文物(图片)联展”在山西博物院展出。数百幅与虎相关的标本、艺术品图片,以及山西博物院馆藏的30余件文物,集结成一场内容丰富的生肖文物图片联展。

展览共分3个单元:“虎跃万年——自然世界中的虎”“虎踞东方——历史文化中的虎”“虎行天下——民俗生活中的虎”。展览不仅全方位地诠释了百兽之王在自然界中的生存状态,也将虎在历史文物中的王者风范体现得淋漓尽致。

▲春秋虎头提梁匜

虎是中华大地上最大最凶猛的掠食动物,虎文化与原始狩猎生活密切相关。中国先民在与虎共生的环境中,对虎威猛神武的气势、百折不挠的精神、强健骠悍的体魄,既敬畏又向往,将其视为神明,予以崇拜,形成独具特色的虎文化。

▲金代三彩虎形枕

在黄河中游地区,距今约6500年前仰韶文化中就出现了虎的形象。据图片展介绍,天津博物馆藏的新石器时代青玉虎形璜,商朝虎形玉饰、白玉虎形珮,以及带有虎图样的中国国家博物馆藏的商朝后母戊青铜方鼎,都与虎图腾息息相关。此次展览山西博物院将金代三彩虎形枕、春秋虎头提梁匜等珍贵文物,以实物形式展出,让观众一睹其风采。

自古以来,中国虎文化源远流长。虎神话、虎传奇故事,在全国各地各民族中都有流传。在神话故事、民间传说和各种宗教中,虎都是崇拜对象。少数民族的史诗中提到“天地日月、风雨雷电,无不化生于虎”。

▲民间老虎布艺汇聚

当虎的形象进入民间,威风八面的虎成为了世代相传的吉祥物,百姓赋予其镇魔驱鬼、辟邪除秽、益寿延年的期望。长辈手工缝制的虎头帽、虎头鞋曾伴随了一代孩童的幼年。山西省长治市黎城县的民间老虎布艺——“黎侯虎”经过3000多年的演变,因其精美的工艺,造型生动,威风凛凛,如今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展览最中间的位置,数十件精致的虎头鞋、虎头帽、服饰以及各种布艺玩具,穿过千百年的岁月,给前来参观的孩子们延续美好的期盼和祝愿。

同时,“虎虎生福——探秘活动”也在此次展览中备受观众的喜欢。“自然界中的虎、历史文化长河中的虎、藏在博物馆中的虎……观众与虎有关的所有谜题就在这部探秘手册中。通过线索,观众完成所有探秘后可获得一份虎年新春限定神秘礼包。”山西博物院公众服务部杜维介绍。

▲小学生参加探秘活动

参加探秘活动的学生杨临帅说:“我从没有如此仔细地在博物馆里参观文物,因为很多题目需要很细心地观察文物上细小的花纹,让我发现了博物馆里藏了这么多珍贵的‘小老虎’。”

欣逢中华龙腾日,幸览九州虎跃时。本次展览为期一个月,从1月25日至2月28日,与广大观众欢度虎年新春。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