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新了!博物馆带来这些“虎”年春节新玩法

2022-01-26 15:37:09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

腊月二十三,俗称“小年”,“小年”一过,意味着正式进入“春节时间”。春节期间,置办年货是增加“年味儿”的重要仪式之一,你是否还在为置办什么年货纠结?近日,各大博物馆一批“文创年货”上新,看看这其中是否有你的“菜”?

虎符抱枕

“虎符”是古代帝王调动军队的信物。中国国家博物馆将它设计成一款古风抱枕,让你可以怀抱“虎符”指点江山。

△阳陵虎符

这款抱枕的造型取材于国博馆藏阳陵虎符,它是秦始皇调动军队的凭证。其用青铜铸成卧虎状,可中分为二。虎的左、右颈背各有相同的错金篆书铭文12字:“甲兵之符,右在皇帝,左在阳陵。”意为此兵符,右半存在皇帝处,左半存于驻扎阳陵的统兵将领处。调动军队时,由使臣持右半符验合,方能生效。

虎福生威万年历

△玉虎头

中国国家博物馆还有一款与虎相关的藏品,那就是玉虎头。虎头是石家河文化玉器的代表器形之一,面部威严,有着浓厚的宗教气息。

这款万年历提取了玉虎头独特的造型,放大虎头的特征,萌萌的小老虎不仅是玩具摆件,也是日历,可以记录虎年每一个好日子。

“良渚定胜”礼盒

良渚博物院推出的“良渚定胜”礼盒,其中高足盘的器型设计元素来自于良渚文化的黑陶豆,其釉色采用良渚嵌玉漆杯红色,以刻符“鸟纹”金花纸来装饰,彰显良渚元素。礼盒内的定胜糕有蛋黄肉松和豆沙两种口味。

△良渚文化椭圆形盘刻符陶豆

祈福神官盲盒

三星堆博物馆的文创产品“又双叒叕”上新了,这次推出的是祈福神官系列盲盒。其中各款祈福神官的造型灵感均来源于三星堆出土的经典文物——青铜大立人、纵目面具、金面青铜人头像以及铜鸟。

△青铜立人像和青铜戴冠纵目面具

虎枕周边

△黄地黑彩雁衔芦苇纹虎枕

上海博物馆收藏的中国金代磁州窑“黄地黑彩”虎形瓷枕今年也是大出风头。恰逢虎年,又因其有着吉祥、辟邪的寓意,关于它的文创周边层出不穷。

车载颈枕、虎年“岁岁平安”帆布包、岁岁平安保温杯、虎运青松挂毯……这些有着“老虎”元素的文创新品,有着辟邪去凶、福佑平安的美好寓意。

“老虎”特展亮相

除了各种虎年限定单品年货,全国各地博物馆关于“老虎”的特展也不少。

中国国家博物馆精心遴选了数十件与虎有关的馆藏文物,推出“瑞虎佑安——二〇二二新春展”;上海博物馆推出“虎笑寅年:中日虎年迎春展”,看中国虎文化在日本的传播与发展;辽宁博物馆推出“虎虎生威——壬寅虎年新春生肖文物展”,让人们了解虎生肖文化的民俗传承。此外,浙江自然博物院、宁波博物院、扬州博物馆、廊坊博物馆、吉林市博物馆等也都相继推出与虎有关的特展。

“虎”发音近“福”,过年期间去博物馆逛逛,兴许还能沾一沾“福气”。

春节观展小提醒

春节期间,各家博物馆的营业时间均有所调整,大家出行看展前,一定注意提前查询展馆开放时间,提前预约购票,遵守防疫相关规定。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