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脱石散、诺氟沙星突然爆火,医生提醒

2023-01-04 11:22:18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

近日,网传奥密克戎XBB变异株会引发呕吐和腹泻症状,蒙脱石散和诺氟沙星引发网友关注。

蒙脱石散是什么药物?服用有何注意事项?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胡兵介绍,蒙脱石散是一种比较有特点的药物,它通过吸附和固定的方式来保护胃肠黏膜。由于其不进入血液,因此不会影响人体的肝脏功能和胃肠功能。

对于急性胃肠炎患者,可以通过多喝水、调整饮食或服用蒙脱石散进行缓解。但如果是慢性肠道疾病,就不建议单用蒙脱石散进行治疗。

专家同时提醒患者,蒙脱石散的吸附作用比较强,可能会出现便秘的副作用,需要注意。

诺氟沙星是什么药物?为什么未成年人禁止服用?

诺氟沙星是广谱抗生素的一种,服用后可阻碍人体消化道内致病菌DNA旋转酶的作用,阻碍细菌DNA的复制,从而对细菌产生抑制作用。其常用于细菌引起的腹泻,如肠炎、痢疾类病症,对病毒引起的腹泻是无效的。

需要注意的是,诺氟沙星可阻碍骨骼的成长与发育,未满18岁的未成年人禁止服用。

XBB毒株是否会导致腹泻?有必要囤积止泻药吗?

针对网传XBB毒株会引发呕吐和腹泻的症状,北京佑安医院呼吸与感染疾病科主任医师李侗曾表示,一些新冠病毒感染者确实有呕吐和腹泻的症状,通常1—3天可以自行缓解,没有发现XBB毒株更容易侵犯心脑血管系统和消化系统。治疗呼吸道感染和消化道感染的药物可以适当准备,没必要大量囤积。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