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XBB要囤药?武汉儿童医院药师:孩子腹泻,蒙脱石散非首选

2023-01-04 11:21:15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张沛 高琛琛

人民网 张沛 高琛琛

最近,一张“关于XBB.1.5毒株在美国登顶,大家要囤点蒙脱石散、整肠生、诺氟沙星”的网络截图广为流传,冲上热搜。

孩子如果拉肚子,如何应对?蒙脱石散是治疗腹泻的神药吗?没买到怎么办?记者采访武汉儿童医院药学部副主任药师刘茂昌,解答相关问题。

蒙脱石散,没必要囤!

蒙脱石是一种天然矿物土,不被胃肠道吸收。它属于肠道黏膜保护剂,可以对肠道内致病因子(如病毒、细菌及毒素等)产生一定吸收和固定的作用,因而有时用于辅助改善腹泻症状。

然而,蒙脱石散并非儿童腹泻治疗的首选药物!腹泻是人体把“坏的”病毒或病菌排出体外的过程,病毒性腹泻通常3-5天左右可自行恢复,期间最值得关注的是避免孩子脱水,而不是追求蒙脱石散来止泻。

关于蒙脱石散对腹泻治疗的获益目前证据尚有限,蒙脱石散完全没有必要囤,且是可备可不备(可吃可不吃)。

儿童腹泻治疗,补液是关键!

儿童腹泻治疗的核心是保证水分和电解质的摄入,避免脱水。口服补液盐III可纠正和预防轻度脱水(中、重度脱水需及时就医并考虑静脉补液),世界卫生组织(WHO)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UNICEF)均推荐使用。

对于感染性腹泻,可以考虑短期使用特定的益生菌辅助治疗,如布拉氏酵母菌、鼠李糖乳杆菌、乳杆菌或双歧杆菌等。

儿童腹泻家庭备药:口服补液盐III推荐备,益生菌可以少量备。

抗生素(如头孢类、诺氟沙星等),不用备!

抗生素是处方药,应由医生评估诊断、开具处方后遵医嘱使用,家长切不可自行判断、购买和储备。

诺氟沙星因存在抑制软骨发育风险,18岁以下儿童禁用。抗生素对病毒感染无效,滥用抗生素反而会增加孩子胃肠道反应、过敏及诱导细菌耐药的风险。

温馨提示:

(1)新冠病毒感染后确有一定概率出现胃肠道症状,但没有证据表明腹泻、呕吐是新冠主要症状。大家应科学理性备药,规范合理用药。

(2)居家治疗过程中,孩子出现下列情况之一或者有任何其他您拿不准的情况,建议应及时就医:1.持续高热>3天,伴有剧烈咳嗽,咳脓痰、血痰或胸痛;2.呼吸频率快,呼吸困难,口唇发紫;3.反应迟钝、嗜睡、躁动等神志改变或惊厥;4.严重呕吐、腹泻,明显血便,出现脱水表现(如眼窝凹陷、口唇明显干燥、尿量少);5.原有基础疾病明显加重等。

责任编辑: 冷媚